听新闻
放大镜
一份检察建议,为民营企业安上一道“法治保险
2019-04-18 10:58: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近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向徐州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发出一份检察建议,根据企业对外经营中面临的合同法律风险点,从防范化解上提出有效对策建议,为民营企业健康成长“量身定做”一份稳稳的“法治保险”。

  经开区检察院院在办理徐州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合同纠纷支持起诉一案中发现,该公司向他人供应海绵砂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潜在的合同法律风险点:1、合同订立不规范,采用拍照微信发送形式,未采用常规书面签署形式,且采购订单无相对方签字、印章,双方较易对合同的成立、生效问题产生争议;2、合同履行不规范,发货多次无相对方有效书面接收材料,仅有单方开具的增值税发票凭据,双方较易对合同适当履行问题产生争议;3、证据收集不规范,在相对方签订合同、接收凭证等证据材料不足的情况下,未能有效收集物流凭证、电话录音、微信截图等补强证据,增加了败诉的风险。

  为此,经开区检察院在依法支持徐州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起诉的同时,为其量身定做了一份“企业保险”:一是建议采用书面形式订立合同,在无法实现当面订立合同的情况下,审慎采用电子形式订立合同,确保电子合同具有法律效益。二是建议履行合同义务全程留痕,确保所留材料具备较高法律证明力,切忌仅留存单方面证据。三是根据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点,建立、完善企业相关规章制度。收到建议后,公司法人代表表示感谢,并承诺将制定专门的对外经营手册规范,在以后的经营中注意防范法律风险。

  今年以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创新出台《关于推进营商环境重点改革创新项目的工作意见》,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开展“企业法律门诊”创新项目,进一步优化经开区法治营商环境,保障辖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