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徐州开检放“大招”了
2019-04-30 16:02: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新方式,徐州经开区检察院率先出台 《关于支持民营企业起诉的意见》,落实上级检察院及经开区党工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

  

  检察机关在事实认定、证据效力、法律适用、证据收集等方面提供必要帮助和支持;向受诉法院送达《支持起诉书》,并派员出席法庭,宣读支持起诉书,发表支持起诉意见,并对法庭审判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监督。

  检察机关建立支持起诉线索收集机制。设立民营企业支持起诉线索受理信箱、电话,公布受案范围,方便民营企业依法申请支持。建立线索主动收集机制,重点关注辖区高新技术企业权益动态,持续关注中小微企业维权需求,及时发现案件线索,积极帮助民营企业应对法律风险。

  检察机关在对民营企业支持起诉的同时,应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提供以支持起诉为基础,以对法院审判违法行为监督、生效裁判监督、执行监督为保障的全方位法律服务。

  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辖区内多家机械公司存在大量到期债权无法实现,严重影响其正常生产经营;多家物业服务公司因业主恶意拖欠物业费造成经营严重困难,在日常管理、取证意识、诉讼能力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检察官做足准备,逐一走访,对症下药,帮他们解决眼前的难题。

  针对企业提出的已诉案件办理慢、执行难等问题,经开区检察院深入调研核实,适时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并根据企业对外经营中面临的合同法律风险点,从防范化解上提出有效对策建议,为民营企业健康成长“量身定做”一份稳稳的“法治保险”。

  自文件出台以来,经开区检察院共发出支持民营企业起诉书18份,并开展“法律门诊”等专项活动5次。

  

  

  

  

  在深入企业调研走访的同时,检察官向走访的公司赠阅了我院编制的《非公有制公司企业常用法律法规选编》《企业风险防控手册》等书籍,与公司负责人建立微信服务群,以便及时沟通。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