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丨经开区检察院办理的一案入选最高检耕地保护专刊典型案例
2023-10-12 15:03:00  来源:经开区检察院

  2023年10月10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刊发的耕地保护案例专刊中,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整治非法占用基本农田倾倒建筑垃圾行政公益诉讼案成功入选。这期专刊刊载了一批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推进撂荒地利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等方面有影响、效果好的案件。

  基本案情

  2020年10月至2021年2月,辖区某村高铁绿化带回填工程承包人李某某等人,以非法牟利为目的,与该村村民秦某某等人商议,将秦某某等人承包的距高铁干线仅50米的永久基本农田作为倾倒点,倾倒大量工程渣土等建筑垃圾。经鉴定,10.78亩永久基本农田耕作层被压实,无法正常耕种。

  经开区检察院迅速跟进,通过采集土壤、植物、建筑垃圾等各类样品进行快速检测,操作无人机对案件现场进行勘验取证,联合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运用卫星遥感技术调取近5年该区域基本农田卫星图片等方式,查明公益损害事实。组织召开圆桌会议,与相关部门共同磋商建筑垃圾清理和基本农田修复方案,促成主管部门开展应急处置,共清运工程渣土、建筑垃圾约3.2万立方米,并组织实施土地平整,全面恢复土地原状。

  【典型意义】

  针对临近高铁非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问题,检察机关运用公益诉讼、技术、法警一体化办案机制,发挥无人机、卫星遥感、快速检测技术在土地调查中的重要作用,以科技赋能公益诉讼办案,综合运用磋商、检察建议等手段,推动恢复受损耕地,消除高铁运行中的安全隐患。

  近年来,经开区检察院始终高度重视案例培育工作,组建以检察长为班长的指导性案例专班,定期召开案例专班会议,共同学习、研讨、培育典型案例,一批案例被评为国家级、省级典型案例,多名干警入选各类检察专门人才库。

  编辑:邹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