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开发区检察院以党建带动队伍建设 推进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2017-02-22 10:24:00  来源:经开区检察院

  去年以来,开发区检察院作为开发区机关唯一一家“基层党建示范点”推选创建单位,大力加强党组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以党建带队建,以队伍促业务,实现了党建、队伍、检察业务工作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强化班子建设,发挥龙头作用

  注重发挥党组班子“龙头”示范作用, 以创建“学习型、民主型、实干型、廉洁型”四型班子为抓手,每月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在开拓视野中提高党组决策能力;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班子成员自觉先学一步、多学习一些、学深一层,并积极撰写心得体会文章5篇。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不等不拖,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敞开心扉剖析在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的问题,相互批评,真正“红脸、出汗”,达到了相互启发、增进团结的目的;带头改进作风,班子成员严格按党章办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为普通干警起到了表率作用。

  二、抓好制度建设,打造坚强堡垒

  该院根据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党支部活动方案》等多项党内生活制度和日常学习制度;以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厘清职责分工,层层传递责任;建立检察干警廉政档案制度,为每位干警建立了廉政执法档案,构建了科学、规范、完善的执法监督长效机制;建立党员管理机制,在发展新党员时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参加正规培训,定期考核考察,确保党员质量。在党员日常管理中,严格按制度程序办事,发挥纪检监察作用,对党员干部中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整顿,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批评帮助进步。

  三、着力队伍建设,提高干警素质

  将党建与队建相结合,不断提高干警综合素质。组织引导全体干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敏感性;坚持把提高业务技能作为增强法律监督能力的关键,以新进人员培训和司法办案第一线的检察官培训为重点,以提高业务技能为核心,不断搭建各项业务技能培训平台。去年以来,开展疑难案件讨论、办案心得交流、对口业务培训等形式多样的交流培训活动12次,参加各级各部门组织培训126人次;选派干警参加省市条线练兵竞赛活动,两名干警在全省检察机关业务竞赛中荣获“业务标兵”称号。6名干警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各类业务能手、岗位标兵,全院11人受到上级院表彰。

  四、狠抓业务工作,促进协调发展

  该院强化党建工作,以科学理论武装干警头脑,指导工作实践,实现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双落实”。2016年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381件599人,批捕99件168人,起诉219件294人,收到并审查一审判决裁定 202件 260人。批捕了“7.15”系列网络买卖枪支、弹药案中杨某、罗某19等名犯罪嫌疑人,办理了全市首例非法收购、出售象牙制品案。依法惩治腐败,办理3起职务犯罪案件,让贪腐人员依法受到惩处。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非公”企业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与天宝汽车公司、宗申公司、中能硅业等企业签署《检企合作共建协议》。通过帮助企业制定生产经营风险防控方案、建立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库、制定党务公开实施办法等措施,使企业职工“干事、干净”廉洁理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