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晨报】冒充老板加财务微信 骗得百万
2017-11-29 17:18:00  来源:都市晨报

冒充老板加财务微信 骗得百万

 

  以“老总”名义通过邮件骗取企业员工信息,在徐州和天津共诈骗266万元,3人被起诉

  晨报记者 武军 通讯员 王一芃 尹妍

  90后的广西小伙宋某某冒充公司老总,伙同老乡陆某和王某,主动加受害单位财务负责人的微信,“调度”转账,诈骗266万元。9月4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将宋某某、陆某和王某等3人起诉至法院。

  “老总”微信让她汇款上百万

  2015年9月的一天上午,我市某公司财务中心的陈某某接到公司“工会主席”的电话,称公司董事长一会儿要加她为微信好友。过了一会儿,陈某某就收到“老总”的微信好友请求,在通过好友申请后,“老总”紧急询问公司现有资金情况,并告诉陈某某,有一个项目需要立即向深圳市美飞弘科技有限公司打款,并发来一张盖有深圳公司印章的账号和公司名的照片。

  陈某某虽心有疑惑,财务直接转账程序违背公司规定,但碍于“老总”直接安排工作,不敢怠慢的陈某某连忙按照要求,通过直接到账的方式向该账户打入165万元。没过多久,“老总”又发来信息,要求陈某某再次向同一公司打款235万元,面对“老总”再三要求“破例”打款,疑虑渐深的陈某某将此事向公司其他领导汇报,获悉没人让她转账汇款。至此陈某某才意识到被骗了,于是赶紧报警。

  3名嫌疑人分别自首或被抓获

  警方调查发现,嫌疑人作案使用的手机号码归属地是广西,在徐州和广西两地警方的配合下,加大对嫌疑人的追查力度。去年10月底,嫌疑人宋某某迫于警方压力,在广西南宁向当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去年11月底,嫌疑人陆某在广西宾阳被当地警方抓获,随后,嫌疑人王某也在11月底向宾阳警方自首。去年11月底,宋某某、陆某和王某被移交给我市警方,3人被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拘留。

  给企业发邮件骗取员工信息

  经查,这是蓄谋已久的一伙骗子,90后小伙宋某某是主要参与人。为了塑造好“老总”的身份,宋某某等人进行了周密的计划,宋某某通过在网上搜索公司账户和名称等信息,购买了准备接受诈骗款的深圳该公司的公账户卡号、U盾、印章和营业执照等资料。准备好上述虚假公司账号后,宋某某等人又在网上分头查询一些企业的公司邮箱资料,之后使用电子邮箱以“老总”名义向企业邮箱发邮件,骗取企业员工通讯录。

  在获取企业员工通讯录后,宋某某等人用非实名电话卡和流量卡注册微信,按照公司“老总”的姓名等资料更改微信信息后实施诈骗,每个微信账号只用一天,诈骗成功后就销毁手机和电话卡等。在成功骗取受害公司资金后,宋某某等人将165万元迅速通过事先购买的公司银行账户网上转账至他自己的4个银行私人账户内,之后通过卡卡转账、ATM机取现等方式取出。同年6月,宋某某等人还通过相同的方式骗取天津某公司101万,共累计诈骗266万元。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