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晨报】检察院介入 小作坊终被取缔
2017-11-29 17:13:00  来源:都市晨报

小作坊焚烧秸秆污染环境 追踪

 

  检察院介入 小作坊终被取缔

  在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的建议下,开发区环保分局和大庙办事处联合取缔违规作坊

  小作坊内用来焚烧秸秆排烟的烟囱被拆除后,躺放在院内
 

  晨报讯(记者 武军 通讯员 徐凯旋 摄影报道)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庙街道办事处河套村境内,有一家被当地环保部门认定为存在污染的“十五小”作坊,因为经常焚烧秸秆进行加工,飘散的烟尘给周边村民的生活带来困扰,也影响了附近环境。然而,在村民多次向辖区环保部门举报后,其焚烧和加工却几乎没有停止过。晨报3月20日曾对此进行了报道。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领导看到报道后,派人到场核实,并向相关单位发出取缔该作坊的检察建议,目前该作坊已被成功取缔。

  检察官现场实地走访时,村民李先生反映:“那个小作坊大多数时间是在夜间生产,以避人耳目。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被熏得直咳嗽,关上门窗也不管用。”

  经现场调查,这个作坊是用稻壳生产稻壳碳,用于农作物栽培以及炼钢辅料。该作坊没有生产资质也没有通过环保评估,没有废气处理设备,浓烟废气直接排放。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工作人员通过调查认为,环保部门作为环境监管机构,负有纠正辖区内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职责。大庙街道办事处作为政府派出机关,负责本辖区的城市管理工作,负有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做好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工作的职责。

  3月24日、28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分别向开发区环保分局和大庙街道办事处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针对涉案小作坊生产作业、排放废气的行为,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依法进行监管、处罚,并确保监管、处罚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建议针对环境违法行为的举报、控告,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理,防止推诿。

  在接到《检察建议书》后,开发区环保分局及大庙街道办事处十分重视,迅速会同市容市政、国土规划、工商所、派出所及所在村支部书记召开会议部署安排,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4月1日,大庙办事处会同开发区环保分局拆除涉案作坊设备,按照“五个彻底”即彻底断电、断水、断路、捣毁设备、清理现场恢复原貌的部署进行了取缔,并表示将加大后续监管力度,预防死灰复燃,加强巡查,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4月14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派员到现场回访,污染作坊确已拆除。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