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禹杰:当奉献成为一种习惯
2018-08-29 19:42:00  来源:正义网

  禹杰。

  如果说奉献是一种美好的品质,那么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办公室岗位上的他早已将奉献当作刻进生命中的习惯。他2003年通过公考进入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检察院。在民行股工作三年后,调到了办公室,在办公室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1年。这么多年来,大到洋洋洒洒的检察工作报告,小到布置会议室时座椅之间的距离、座牌的摆放,他都亲力亲为,力求完美。他凭借着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和坚持不懈的钻研,收获了累累硕果。他先后多次获评全市优秀信息员、全市优秀调研专干、全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2017年1月被市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他就是该院办公室主任禹杰。

  从门外汉到写作能手

  受检察官父亲的影响,学习法律专业并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的禹杰,毅然将检察事业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大学毕业后,他考进了离自己家乡不远的麻阳县检察院,实现了成为一名人民检察官的梦想。2006年,他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2007年1月,他调入院办公室从事文秘工作。办公室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平凡又琐碎,特别是文秘工作,劳心伤神,很多年轻干警避之唯恐不及。在他来之前,办公室文秘人员已经换了2次。但是禹杰面对这个全新的领域毫不退缩,为了啃下这个“硬骨头”,尽快地进入工作角色,他虚心向单位的写作高手请教,并自费征订了《秘书工作》《公文写作》等多种业务书籍,如饥似渴的学习公文写作技巧和方法。在平时浏览报刊时,只要一看到写得好的文章,他都会小心翼翼的裁剪下来,装进自己的报刊夹内,反复阅读和揣摩。几年下来,他的报刊夹足有两尺多高。

  书上得来终觉浅,要知此事要躬行

  “公文写作是一件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光看书获取的只是知识,要想真正提高能力,还是要靠多写多练”禹杰说。

  从2007年调到办公室开始,他便笔耕不辍,勤写苦练。白天,他深入业务部门,与部门负责人和干警“摆龙门阵”,充分获取信息调研方面的素材;晚上,在夜深人静时,他打开电脑,赶写材料。他已经记不清加了多少班,熬过多少夜。这么多年来,禹杰先后在《检察日报》《人民检察》《正义网》《湖南检察简报》《怀化日报》《怀化人大》《怀化检察简报》等刊物、网站发表调研、信息、宣传文章120余篇,撰写领导讲话、工作汇报、总结等各类材料80余篇,共计20多万字。这些数字的背后,凝结的是禹杰辛勤的付出和汗水,他常说:“不惰寸功,不负韶华。我所做的都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只求自己心中无愧、无悔”。

  单位里面的“旋陀螺”

  2014年,禹杰开始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职。自此之后,他的工作量成倍增长,调研信息、机要保密、检察档案、会务安排、后勤服务……禹杰都坚持事必躬亲,甚至连会议室座位牌的摆放、会标等,他都要反复看,姓名是否打错、距离是否标准、摆放是否正确……。在麻阳县检察院,同事们总能看到禹杰忙碌的身影,只要遇到困难,大家第一个想到的都是禹杰,他平均每天接打电话50多个。他就像一只陀螺,一直在不停地旋转,为干警处理大大小小的事务。2015年冬,禹杰突发输尿管结石住院治疗。但那时也正是年底综合考评以及各类争先创优检查最繁忙的时候。“同事们辛辛苦苦一年,可不能因为我影响大家的成绩啊。”住院期间,他心里一直这样的纠结着,不由地自责起来。于是,他向主治医生请求提前出院。“坚决不行,你的结石已经引发肾积水了,需要马上手术。如果再耽误时间,肾就有危险了。”主治医生的话也斩钉截铁。可是禹杰还是放心不下手头的工作,他违背“医嘱”,决然地在拒绝继续治疗责任书上签了字,匆匆办理了出院手续,又立马投入紧张工作。在单位整整一个星期,他克服结石隐隐发作的疼痛,按时完成了综合考评资料以及其他争创工作资料汇编的整理。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面对繁忙而紧张的工作,禹杰始终如一地尽职尽责,他说:“成为一名人民检察官,是我的初心,我是骄傲的,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应该发光发热。”

  (作者单位: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检察院)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