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单丹丹:山丹丹开花别样红
2018-08-29 19:41:00  来源:正义网

  单丹丹。

  今年2月,在高检院公布的2017年度全国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获奖名单中,黑龙江哈尔滨市松北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科长单丹丹和她办理的案件赫然在册。今年36岁的单丹丹,有着年轻人的朝气,言谈举止中透露着干练,话语简洁但流淌着暖意,宛如她的名字,恰似夏日远离喧嚣的山丹丹花,执着本分,静静开放,只待清风徐来,乾坤芬芳。

  勤奋好学,执检系统的“小能人”

  在哈尔滨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系统,提起单丹丹,大家都亲切地叫她“丹丹”。别看她年龄不大,却是哈尔滨市乃至黑龙江省检察机关执检系统的“小能人”。说她“小”,是因为她28岁就当上了松北区检察院监所科的负责人。说她“能”,是因为8年来,她取得的每一项荣誉,都让同行们赞叹不已。这8年,她虽名为科长,实际上是个光杆儿司令,手下没有一兵一卒。初到监所科那会儿,有老同志提醒她说:“监所科是院里的边缘科室,是个养老的地方,你小小年纪干这个有啥出息。”丹丹对此不以为然,她觉得工作部门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只要自己肯努力,一样能干出成绩。不懂业务,她就找来专业书籍刻苦钻研,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兄弟院业务精通的同仁请教。很多同行与她连面儿都没见,就在一次次电话咨询中熟悉了她。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她在哈尔滨市检察机关监所检察业务竞赛中脱颖而出,成为答辩环节全场唯一获得满分的选手,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哈尔滨市检察机关监所检察业务标兵”。在同年参加的全省检察机关监所检察业务竞赛中,她以出色的表现荣获“黑龙江省检察机关监所检察业务标兵”。三年后的2015年,她再创佳绩,先后在省院和高检院举办的业务竞赛中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标兵”“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能手”,省检察院为其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6年11月,她因业务精通被黑龙江省检察院执检处选派参加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执检子系统的培训,学成后作为培训教师对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干警进行专门培训。她熟悉执检业务、精通计算机操作、讲解耐心细致,她的授课辅导有力助推了黑龙江省执检子系统的顺利上线应用。勤奋好学也给单丹丹带来了难得的机遇。2017年9月,她荣幸地被黑龙江省检察院选为代表团成员,赴意大利、英国就“刑罚执行监督及资金保障”主题进行访问。六名代表团成员中,她是唯一的基层院代表。访问学习期间,她各项工作准备充分,表现出色。回国后,她撰写了高质量的报告材料,获得了省院带队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追求极致,炼就业务“多面手”

  由于辖区的特点,松北区检察院执检科没有驻所业务,该院领导考虑对年轻干警综合业务能力的培养,安排单丹丹在完成好执检工作的同时办理部分公诉案件。8年来,她审查起诉各类刑事案件200余件,无一错案。2015年,她在哈尔滨市检察机关公诉论辩赛中被评为“优秀辩手”。2017年,她成功办理一起10余名被告人的重大敏感案件,面对庭上多名辩护人的轮番辩论,她以沉着冷静的气度,丝丝入扣的分析,有理有据的论辩,赢得了在场旁听人员的一致好评。一位旁听人员由衷地赞叹说:“这个公诉人的出庭表现,就像电视剧里演的一样精彩!”公诉案件耗费时间和精力多,但单丹丹她毫无怨言。她总觉得工作中多一份经历,就多了一份财富。2014年,延寿县看守所“9.2”两名囚犯越狱脱逃轰动一时,上级院指定松北区检察院查办该案件牵出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单丹丹作为主要办案人参与了案件的查办工作,她曾经在反贪部门积累的侦查工作经验在此时派上了用场,没有驻所经验,她放弃中秋节休息时间,找来跟看守所工作相关的书籍,通宵达旦潜心研究跟案件有关的业务知识,找准案件突破口,为案件顺利查办发挥了积极作用?。执检工作新增职能多,工作任务繁杂,没个帮手的她有时真感到招架不住。

  但无论工作多忙,对于经手的每一项工作,她宁愿多加加班,少休息一会儿,也不愿应付了事。在她心里,没有标准干工作还不如不干,既然干了就一定要干好。案子多了,案件质量上有点儿瑕疵似乎是在所难免,但她过不了自己这一关。同行们都知道丹丹的一句名言:作为一名办案人,不能简单地处理案件,而是要致力于把经手的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精品”。得知丹丹办理的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被评为全国精品案件,同行们纷纷表示祝贺,都说丹丹办理的案件每件都是精品,这样的荣誉与她是实至名归。工作扎实果然名不虚传“大家都夸你工作干的好,这次我亲自看看,是不是真的好!”2017年8月的一天,哈尔滨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处负责人李锋带队来到松北区检察院检查督导工作。为了掌握真实情况,工作严谨的李锋特意搞了个突击检查。李锋对工作的严苛和“较真儿”在全市检察系统是出了名的,大家不由得为丹丹捏了一把汗。事先没有准备,没有任何材料,丹丹条理清晰地汇报了执检工作情况,各项工作数据脱口而出。在场的同志都夸丹丹工作心里有数。丹丹笑着说:“科里就我一个人儿,啥活儿都是自己干,功夫得下在平时,心里没数,关键时刻就乱套啦。”随后,李锋决定随机抽查松北区松浦镇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情况,看看丹丹是不是“王婆卖瓜”。通过检查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工作档案,发现监管卷宗装订规范,各种文书材料齐全,矫正记录内容详实,矫正监管工作合法到位。司法所所长汤军和工作人员对李锋提出的社区矫正工作相关问题,一一作答,毫不含糊。面对大家的赞许,汤所长说:“我们工作做的好,多亏了丹丹科长的监督指导,她总是站在便于工作的角度考虑问题,为我们搜集提供了好多工作需要的法律法规。这些年,她给我们的帮助和指导说都说不完。”

  敢于碰硬原则问题分毫不让

  同志们眼中的丹丹为人低调谦和,大事儿小事儿在她那儿从不计较。但工作上的事儿却是例外,想在她这儿打马虎眼推卸责任门儿都没有。2016年9月,正值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未收监专项检察活动”,丹丹先后收到两份来自河北省文安县法院邮寄的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内容涉及到两名2013年该法院直接决定暂予监外执行的人员。时隔三年,迟来的两份文书引起了丹丹的警觉。她立即翻阅了2012年至2016年所有的暂予监外执行人员的名单和相关材料,其中没有两人的任何信息。随后,她又与松北区司法局、公安局联系,司法局反馈曾经在2013年收到过相关材料,但因该二人不在松北区居住,不符合接收监管条件,司法局及时作出回复,现留有当时的回执等材料为证。

  公安机关反馈该二人已不在松北区辖区内居住数年。查明情况后,丹丹立即与河北省文安法院的承办法官取得联系。该法官理直气壮地称,两名社区矫正人员被决定暂予监外执行后,就自行携带相关法律文书到户籍地松北区司法局报到了,法院只是没有跟踪后续情况,刚刚得知二人下落不明。听了承办法官的话,丹丹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起典型的因决定机关交付执行不合法,导致的社区矫正人员漏管案件。按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的规定,“人民法院决定暂予监外执行的,应当通知其居住地县级司法行政机关派员到庭办理交接手续。”文安法院承办法官让社区矫正人员自行携带文书报到的做法,显然是错误和不负责任的。现在两名罪犯漏管三年多,去向不明,极具社会危险性。情况紧急,丹丹立即将相关情况形成详细的书面材料,向主管院领导进行汇报,并逐级向上级市院、省院报备。在上级院的关注下,案件承办法官主动道歉,承认是自身工作疏忽。同时,迅速采取抓捕措施,仅用半个月时间就将二人抓捕到案。

  勤于思考调查研究是“智囊”

  同样的工作干久了,人就容易懈怠,容易变的墨守陈规。丹丹却没事儿就琢磨,不断总结工作方法,让工作效率更高。2017年5月,在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培训会上,丹丹分享了她的“独门诀窍”,让执检战线的同仁们颇受启发。“诀窍”一:“法律法规是依据、依法监督是抓手”。她用了三个“明确”即“明确检察监督对象、明确法律法规依据、明确检察监督内容”对做好检察监督工作的前提做了最好的诠释。“诀窍”二:“基础数据是前提、调研分析是常态”。她用“判决书简易摘抄法”“数据库分类录入法”“缺漏文书补救法”详解了如何保证数据和信息的完整性,做到有备无患。“诀窍”三:“掌握重点是关键、创新方法是突破”。精准的总结了社区矫正检察工作的重点和关键所在,提出了突破以往工作瓶颈的良策。工作之余,丹丹笔耕不辍,是大家公认的“笔杆子”。近年来,她撰写的多篇有实际价值的调研文章相继发表。其中,《社区矫正监督工作调研报告》《浅谈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检察监督》被编入《龙江检察研究》一书,《关于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的调研分析》获哈尔滨市检察理论、刑法理论研究论文一等奖,《“三项措施”强化社区矫正检察工作》被《黑龙江法制报》采用,《社区矫正法律监督疑难问题研究》获得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理论研究征文活动一等奖,《从延寿“9.2”暴动越狱案引发的职务犯罪看监管安全和舆情应对》入选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法制宣传教育案例。2016年她被省检察院借调参加全省社区矫正和“两室”建设专题调研组,时任省检察院执检处副处长的刘昌胜在她撰写的《全省社区矫正和“两室”建设工作调研报告》上连写了三个“好”字。

  热爱生活事业家庭一肩挑

  说起丹丹,同事们首先提到的不是她获得的众多荣誉,而是她十二年如一日的活力与热情。生活中的丹丹,长发飘飘,性格开朗,爱说爱笑,乐于助人。院里比她小的同事都亲切地叫她“丹丹姐”,年长的同事也逗趣地这样叫她。让同事们称道的是,她将对工作的热爱融入到家庭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似一朵朵红艳艳的山丹丹花散发着幽香沁人心脾。丹丹爱工作,也爱生活,她觉得丰富的业余生活能为自己充电,缓解释放压力。

  爱读书的她,广泛涉猎各种书籍,言谈举止间透漏着知性优雅。她也爱运动,乒乓球、羽毛球、踢毽子虽不精通,但凡院里有比赛她都积极参加。每天中午,顶着暖暖的阳光,她都在单位附近徒步锻炼。她喜爱花花草草,办公室和家里种植的各种花卉,枝叶茂盛,竞相开放。对待家人,丹丹也是满满的爱。家中的母亲心疼丹丹工作忙,帮助她打理家务、照顾孩子,丹丹深知这些年母亲的辛苦付出,一有时间就陪母亲聊天说笑,每年休假她都陪伴母亲外出旅行,让老人尽情欣赏各地风光,愉悦身心。每个周末都是她们一家的快乐时光,或看一场电影,或品一品美食,或逛一逛商场,一家人其乐融融。

  双休日,丹丹是儿子的御用大厨、司机、陪读和玩伴儿,在儿子欢快的笑声中,她体味着做母亲的甜蜜和幸福。丹丹常说:“家庭和事业从来都不是对立的,一个人爱家庭、爱生活,才能更加精力充沛地干好工作。只有家庭幸福,才能快乐工作。我的家庭,永远是我快乐工作的不竭动力,我要用满满的爱心珍惜它,守护它。”“春去无芳可得寻,山丹最晚出山林。”熟悉山丹丹花的人,都知道山丹丹花枝条上的花朵数量就是她的年龄。一年开一朵,两年开两朵,三年开三朵。工作和生活中的单丹丹就像山丹丹花一样,历经岁月的洗礼,愈发绚丽多彩!

  (记者单位:黑龙江哈尔滨市松北区检察院)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