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郭晓丹:做更好的自己
2018-08-29 19:42:00  来源:正义网

  郭晓丹。

  “不干则已,干则干好”这是山东省寿光市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副科长郭晓丹的工作信条。看似普普通通的一句话,却让郭晓丹在检察官这个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留下不平凡的足迹。八年的侦查监督岗位历练,她已然成为潍坊市侦查监督工作的翘楚,所办案件600余件,件件是铁案,她以“细致入微、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忠实履行法律监督的神圣职责,成为公正执法的一道绚丽彩虹。

  潜心钻研用心积淀

  侦查监督案件涉及法律领域广,对专业性要求高,强烈的求知欲让她时刻保持求知学习的干劲儿。每天抽空读书,成为了她的一种生活习惯,从零碎学习到系统钻研,从理论学习到实践探索,见证了她的成长。为办理金融诈骗等案件,她把每个金融名词都找书本、查资料,搞懂搞透;为办理电信诈骗案件、侵犯知识产权等案件,她到企业、银行了解情况,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注重总结规律,潜心摸索,认真研究案件,写出多篇反映基层办案实际的理论文章,为工作实践提供理论支持;根据院党组及领导指示、部署,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她积极参与侦查监督标准化建设和智能侦监辅助办案系统建设,极大的提高了侦查监督科的办案效率。

  两项监督是侦查部门发挥监督职能的重要手段,曾经内勤的经历,让她对于两项监督工作有着很强的敏锐性,善于从查办的案件中发现线索并落实监督措施。2015年,郭晓丹所在科室接到群众举报发现:曹某某、许某某明知其生产富硅酸钠产生会产生污染,为谋取利益,私设暗管并利用渗坑将生产富硅酸钠产生的废酸液非法排放、处置。后监督公安机关立案后,依法批准逮捕了犯罪嫌疑人曹某某,受到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该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精品案件。

  天道酬勤。8年来,郭晓丹从法学院毕业生到侦监科检察员,一步步成长为该院最年轻的员额检察官。从侦监科内勤到主持侦监科工作,她由稚嫩逐渐走向成熟,被潍坊市检察院评为“侦查监督业务标兵”,被山东省检察机关入选侦查监督人才库青年后备人才,所办案件被山东省院评为优秀案例,撰写的提案被政协寿光市委员会评为2017年度优秀提案。

  铁骨铮铮威严如剑

  “侦查监督工作是法律监督的第一道关口,把好这道关口,公平正义才能彰显,我们办理的案件,关乎人的生命、自由、财产和名誉,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郭晓丹经常这样警勉自己。2017年,郭晓丹办理了张某某等9人寻衅滋事罪、盗窃罪、敲诈勒索案。此时正是十一长假,但考虑到此案案情复杂,性质恶劣,涉案人员众多,社会影响大,要在短短七天内办好此案,这将是一场硬仗。为此她果断放弃休假,认真审查每一份笔录、鉴定意见,将各类证据一一对照,厘清案情,连续在单位加班直至深夜,累了,就在办公桌上打个盹儿,饿了,就在办公室泡个面充饥,七天的时间最终按时完成了该案的审查任务,撰写出了高质量的审查报告,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批准逮捕,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她承办的一起盗窃案中,犯罪嫌疑人刘某在寿光市一小区内盗窃他人自行车,盗窃物品价值共计4545元,其行为符合盗窃罪的构成要件,涉嫌盗窃罪,可能判处徒刑以上刑罚,但在审讯刘某时,她发现刘某年龄19岁,刚刚中专毕业,属于初犯、偶犯,且认罪态度好,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思考再三,郭晓丹没有就案办案,而是在法度之内、情理之中,积极与公安机关、被害人沟通,进行赔偿后取得被害人谅解,对其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防止出现新的悲剧。

  在郭晓丹看来,没有简单的案件,只有简单的办案人。对于我们来讲可能只是多了一个案件,对于当事人而言确是“天大”的大事,所以不管是新类型、重特大、疑难复杂案件还是事实清晰、案情简单的小案,她都秉持严谨的态度,认真对待。近几年,她连续年度考核优秀,被寿光市检察院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年度最美检察人员;被中共寿光市委、寿光市人民政府评为2017年度人民满意的十佳政法干警。

  尊老爱幼孝传家风

  对于工作,郭晓丹倾注了满腔热情;对于家庭,她更是柔情似水。熟悉郭晓丹的人都知道,无论有多累她好像天生乐天派,永远挂着笑容。对同事如此,对家人更是这样。

  她80多岁的奶奶有严重的气管炎,体质弱,容易感冒,冬天供暖的时候,她就将奶奶接到自己家中,自己和丈夫细心照顾,给奶奶买衣服、买鞋子。怕做饭不合奶奶胃口,就买来书籍学习做菜。婆婆常年在农村干活,身体不好,她经常回去帮忙干活,给老人揉揉肩,聊聊家常。繁忙的工作之余,她总是那个贴心的“小棉袄”。

  “无论工作有多忙,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爱”,她的孩子今年5岁,正是需要妈妈的时候,孩子小的时候在古城老家,不管加班多晚,哪怕坐公交车、出租车一个多小时也要回去,哪怕只是在孩子睡前讲一本故事书、说一会悄悄话;孩子大了回城上幼儿园,公婆在农村种大棚,她就早晚自己骑着电动车接送,孩子生病也自己照顾。懂事的儿子知道妈妈的辛苦,常常把自己舍不得吃的零食放到妈妈的嘴边,陪着妈妈一起值班、加班。

  三十而立的她,岁月沉淀下成熟从容的美丽,在春天这个充满希望的时节里,她绚丽的生命,宛若夏日繁花,铿锵怒放,绚丽多彩。在一次次历练中,她朝着更好的自己迈进!

  (作者单位:山东省寿光市检察院)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