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丁桂英:用心对待每一起控申案件
2018-08-29 19:40:00  来源:正义网

  丁桂英。许吉祥 摄

  近日,湖北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刑事申诉业务竞赛结果揭晓,湖北省黄冈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检察官助理丁桂英从全省36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全省刑事申诉检察业务能手”称号,并纳入全省刑事申诉检察人才库。

  “只要用心付出,就会有回报。”谈及此次比赛,丁桂英难掩激动之情,她说,在整个参赛过程中,她一丝不苟地用心对待每一个环节,一路走来,让她发现了自己的短板和不足,同时也锻炼了抗压能力,增长了刑事申诉业务知识。

  不只是在比赛中,在控告申诉的工作岗位上,丁桂英始终用心对待每一起控告申诉案件,真心实意为来访群众解决问题、解开心结。在她心里,群众利益无小事。无论是面对情绪激动,无端指责的上访人,还是带着疑虑前来反映问题的群众,她总是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相送,一把椅子相让。不管上访人说多久,都耐心倾听,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和上访群众加强情感交流,消除她们的怀疑心理、对立情绪。很多时候,一次接访可能长达几个小时甚至更久,但她总是耐心的听,抓住问题症结所在,充分发挥法律监督、权利救济和矛盾化解的职能作用,给上访群众释法说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找到解决问题的良策,绝不让一个上访群众白跑路。

  2015年的一天,吴某一进受理接待大厅就开始抱头痛哭,很长时间一句话不说。丁桂英就给吴某送去了纸巾,递上一杯热水,坐在吴某的旁边,用手轻轻的拍打着吴某的肩膀。等吴某平静下来,她细声细气地问道:“阿姨,你有什么事?有什么委屈呀?您喝口茶,再慢慢跟我说说。”吴某闻言愣了一下,摸了摸眼泪仔细看了看丁桂英,又止不住流着眼泪,拉着丁桂英的手哽咽着说:“我跑了好几个地方,要么找不到人,要么就是没人理,没想到你这姑娘伢对我这么客气。”原来吴某不服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二审民事判决结果,但她抱着一堆申诉材料到处申诉无果,检察院是她跑的第五个地方了。丁桂英仔细审查了吴某的申诉材料,她发现,吴某不服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判决后没有向法院申请再审,并通过材料判断吴某还在申请再审的法定期限内。由于吴某不识字,她就拿起法律条文读给吴某听并告知她去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吴某眼睛一亮,整个人又打起了精神。临走时紧紧的握住丁桂英的手,眼里泛着泪光不停地说:谢谢你,谢谢你,谢谢你……

  “群众的诉求无小事。”“不能让来访群众白跑路。”是丁桂英常常挂在嘴边两句话。1989年宋某因邻里纠纷,致伤钟某某。经钟某某自诉,一审法院认定宋某犯故意伤害罪,免于刑事处分。宋某不服,提出上诉,二审法院作出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宋某不服提出申诉,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申诉,维持原处理决定。宋某的近亲属宋某某在多个单位申诉无果后,于2014年下半年向黄冈市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拿到该案后,她没日没夜地“泡”在案卷里。通过多方协调她调阅了原审全部案卷,会见了原案的承办人员、原案被不起诉人、申诉人等,经过多方了解,认为该案中证明案件事实的主要证据之间存在矛盾,符合抗诉条件。该案经报省院提抗后,改判宋某无罪,这起长达25年的申诉案画上了句号。

  当接过宋某某送来的锦旗时,丁桂英深深感受到司法为民的重量。她明白要想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首先得自己有“两把刷子”。在她的桌子上不仅放着刑事申诉业务书籍,还有公诉、侦监、民行等相关业务书籍,她把自己业余时间全部交给了这些书籍。在学习和工作中,丁桂英还十分注重总结和创新,撰写的经验材料多次被上级院转发,在接访中,她针对群众对法律规定不熟悉、提交材料不规范、不全面等问题,制作《举报控告须知》《申请行政民事诉讼监督须知》《刑事申诉须知》《申请国家赔偿须知》等,就受理条件、不予受理情形、提交材料等进行详细告知,受到了来访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处理群众来信过程中,她针对以前的纸质登记难查找、易丢失的问题制作电子《群众来信登记表》,并严格根据《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规定》层报分管检察长审批,规范了举报件的管理,而且还方便群众查询。

  “用心对待每一名来院反映情况的群众,用心办好每一起控申案件,是我份内的事。”丁桂英平静的语气中透露出一名女性检察干警的责任和耐心。2014年,丁桂英从基层司法局遴选到黄冈市检察院控申处工作后,她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在控申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才华。三年来她共参与信访接待600余人次,独自处理群众来信300余件,参与办理、指导办理刑事申诉案28件、国家赔偿案件11件、司法救助案件25件。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冈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