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爱奏“噼里啪啦”交响曲的伊科长
2018-08-29 19:38: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呼伦贝尔11月2日电(记者 沈静芳 通讯员 周伟)走进她的办公室,最常听到的“动静”就是“噼里啪啦”。

  要么就是在打审查报告,敲键盘的“噼里啪啦”。虽然拼音输入大大降低了打字门槛,但为了提高效率,她坚持学习使用五笔打字,成为院里打字输入“古董派”。偶尔遇到系统崩溃或者突然停电,她也会怒目圆瞪,呼天抢地一下,然而就是那么一下,一下之后立马振作精神,重新噼里啪啦起来。有一天下午上班遇到她,我问你怎么看着这么累啊?她歪倒在椅子上,有气无力地说,系统崩溃了,20多页的报告全完了,下午要出案,我加了一中午班,重新打了一遍。

  要么就是和别人掰扯案子,争论案件定性细节的“噼里啪啦”。讨论案件的场面往往异常火爆,仿佛一场激烈的辩论赛进入白炽化,不明就里的人往往会问,那屋怎么了?和谁吵架呢?她这种噼里啪啦的火药劲儿上来后,谁也不好使,谁上怼谁。有一起公安提请逮捕的诈骗案件,科务会讨论意见各占一半,大家意见出于稳妥考虑,暂时不捕,建议公安机关继续补充侦查,补强证据后继续上报,她却放言,我就是干不了检察官了,这种情节恶劣的犯罪分子我也一定要治他!最终对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案件顺利进入诉讼阶段,并获得有罪判决。

  再要么,就是事多案急时,走廊里她疾步驰行的“噼里啪啦”。她身兼数职,侦查监督科科长、员额检察官、检委会委员、青少年维权岗负责人、党支部副书记、工会负责人等,一个身份一项工作,有时候各种工作纷至沓来,任她三头六臂也难于招架,这时候就会听到她的鞋在走廊里奏响“噼里啪啦”……

  这么多噼里啪啦,你一定以为她是个火急火燎的人吧,其实不然。对待同事她有如春风般和煦,即便是下属犯了错,她会晓明利害,但绝不疾言厉色。侦监科来了新人,对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不熟悉,办案中遗漏了风险评估程序。她对新人办理的所有案件逐一检查,将遗漏的风险评估程序补充完整。处理完之后,俏皮地对新人说,你忘了风险评估了吧,我都帮你处理完了,你再检查一遍,以后注意呦。

  这就是爱奏“噼里啪啦”交响曲的伊科长,内蒙古鄂温克旗检察院侦监科科长伊凡。作为侦监科唯一的员额检察官,亲力亲为承办了全科84%的案件。2016年,她荣立个人三等功,2017年被中共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授予“第十届呼伦贝尔市百名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荣誉称号。

  (作者单位:内蒙古鄂温克旗检察院)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