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作坊造假,网店售假
2024-03-28 16:51:00  来源:检察日报

  姚雯/漫画

  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潘某甲将一小作坊作为犯罪窝点,购入光板的开关板和插座以及打标机,雇用多位员工,非法制造大量著名品牌插座开关,并通过潘某乙、潘某丙的电商平台对外销售至全国各地。日前,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对潘某甲提起公诉,以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对潘某乙、潘某丙提起公诉。

  取经

  2022年7月,潘某甲苦于做网店生意赚不到钱,听说初中同学也在做电商生意,于是联系到对方想要“取取经”。但潘某甲经过深入沟通才得知,原来老同学做的根本不是什么正经生意,而是在开关板和插座上打标,将光板的开关板和插座伪装成名牌。潘某甲明知这个生意违法,仍默默地把这一套“本领”学到了手。

  三个月后,老同学被抓,潘某甲由于参与时间短、涉案不深,被教育一番后释放。但潘某甲并没有从中吸取教训,而是在发现没有人做这个生意导致很多网店没有“货源”后,仍认为其中有利可图,准备单干。

  “我已经将操作技术学得差不多了,小心点就好。”带着这个想法,潘某甲借来几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在承接老同学“资源”的基础上开始了“创业”。

  造假

  潘某甲先是花3000余元购置了一台二手光刻机,后又购买了一些光板的开关板和插座,租赁了一间仓库,并雇用了4名员工。4名员工分工明确:一人配货、一人打印快递单、一人操作光刻机、一人打包包装,一个假冒作坊就这么诞生了。

  由于潘某甲购买到的光板开关板和插座跟正品的大小、形状非常一致,员工直接可以将这些开关板和插座放在光刻机上,用光刻机将想要打标的LOGO刻在上面,然后将商品装在透明薄膜袋里,进行快递盒打包,随后打印出快递单发货给潘某乙、潘某丙提供的客户。

  2023年4月,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接到报警,报警人称自己此前在某网店购买的品牌插座是假货。公安机关对此迅速立案侦查,青浦区检察院受邀依法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很快,公安机关先后在多地查获了多名假冒品牌开关板和插座销售端与生产端的犯罪嫌疑人,潘某甲也被抓获归案。

  经查,2023年5月10日至5月31日,短短20天时间里,潘某甲就对外销售商品价值17万余元,获利2万余元。

  案发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承办检察官了解到,潘某甲等人的假冒品牌开关板和插座“生意”已形成稳定成熟的上下游产业链。其中,潘某甲作为上游,负责制造开关板和插座,潘某乙和潘某丙作为下游,在自己开设的网店中对外销售。在这条产业链上,大量无品牌的开关板和插座被包装成知名品牌后销售至上海乃至全国各地。

  据潘某乙和潘某丙交代,其名下大概有10家网店,主要贩卖“公牛”“施耐德”“西门子”等品牌的开关板和插座。潘某乙、潘某丙二人作为网店店家,在其店铺挂上产品链接,客户下单后,二人将客户下单的产品报单给经常合作的潘某甲等上家,通过上家直接发货给客户,从中赚取差价。

  经查,2021年7月至2023年5月,潘某乙共对外销售商品价值78万余元,潘某丙共对外销售商品价值27万余元。检察机关认为潘某甲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伙同他人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情节特别严重,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潘某乙和潘某丙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仍对外销售,情节特别严重,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据此,青浦区检察院对潘某甲等3人依法提起公诉。日前,法院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邹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