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自己兜售的减肥奶昔却不许家人尝试
2024-03-28 16:51: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 匡雪 通讯员 王彬 田文文)“不用节食、不用运动,每天服用一袋,保证一周瘦五斤。”如此有效的减肥产品,卖家袁某却坚决不允许自己的妻子尝试。原来,该减肥产品中含有违禁成分西布曲明,服用后会产生一系列副作用。袁某明知如此,却依然高价售卖给不特定消费人群,牟取利益。经山东省莘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日前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被告人袁某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18万元,判决其支付惩罚性赔偿金23万余元,并在国家级媒体上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

  2022年10月,无正当工作的袁某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了减肥奶昔的商机,于是开始代理“蜜桃闪闪”蜜桃果维他、慕斯草莓奶昔两种产品,并注册了工商营业执照,取得了食品经营许可证。随后袁某就通过微信群发布大量出售“蜜桃闪闪”蜜桃果维他、慕斯草莓奶昔以及招代理的广告,不少减肥心切的顾客纷纷从袁某这里下单。短短一个月内,袁某就卖出几百单,销售金额高达8万余元。

  但没过多久就有顾客找到袁某,表示产品确有减肥效果,但是出现了口干、拉肚子、心慌气短、头疼眩晕等不良反应。“不用担心,这是因为咱们喝了这款减肥奶昔,体质发生了改变,而拉肚子则是身体排毒的一种正常现象……”袁某向顾客耐心解释道。然而,当袁某的妻子提出也要服用慕斯草莓奶昔减肥时,袁某却坚决不让妻子服用。

  就这样,袁某明知服用该药后消费者会出现一系列副作用,仍然一边安抚消费者是正常现象,一边继续高价售卖。据了解,该减肥奶昔的进价是每盒98元,袁某卖给自己的代理是每盒198元,零售价是每盒280元。

  2023年4月,莘县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称在袁某处购买的奶昔,服用后出现心慌、口干等反应。公安机关将产品送往专业机构检测后发现,该奶昔中含有违禁成分西布曲明。随后,公安机关在袁某家中查获了大量“蜜桃闪闪”蜜桃果维他和慕斯草莓奶昔。经权威机构检测,这些产品中均含有西布曲明。

  2023年6月,莘县公安机关以袁某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移送莘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我不知道这些减肥产品中含有违禁成分,只知道可能不合规。”袁某到案后辩解道。为查清袁某的主观明知,准确定罪,承办检察官通过调取袁某的手机聊天记录、发货清单等,证实了袁某存在犯罪的主观故意。

  因袁某的行为侵犯了众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除应承担刑事责任外,还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2023年8月,莘县检察院对袁某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日前,法院开庭审理后,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邹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