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帮家长打赢退费“拉锯战”
2024-03-28 16:50: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陈小芳 王胜男)“虽然退的钱不多,却让我们长了教训,也明白了很多法律知识。”近日,收到培训机构退款的学生家长来到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检察院,感谢检察官帮助维权。

  2023年10月,内蒙古某教育企业与某亲子成长中心联合开展了销售推广活动,并宣称未消费可以随时退款,很多家长交纳了报名费。后因孩子没有喜欢的礼物、课程冲突等原因,部分家长想要退费,但遭到拒绝。某亲子成长中心负责人表示,实际收费的是某教育企业,他们只能帮助联系。于是,学生家长与某亲子成长中心、某教育企业展开了退费“拉锯战”。

  2023年12月,伊金霍洛旗妇女联合会将该线索移送到了伊金霍洛旗检察院。随后,17名学生家长先后向该院提出支持起诉申请。

  承办检察官审查后认为,该案涉及多家教育机构、信息不对称、涉案金额小但诉讼成本高,学生家长相对经营者而言处于弱势地位,符合民事支持起诉案件受理条件。

  受理该案后,检察机关一边引导家长依法维权,一边通过实地走访某教育企业办公地点、询问工作人员等方式与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调查核实相关事实。随后,该院组织科技局、卫健委相关负责人,某教育企业、某亲子成长中心负责人及学生家长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促成某教育企业与某亲子成长中心达成协议,由某教育企业通过某亲子成长中心全额退还相关费用。今年1月,17名学生的家长收到了退回的报名费后,撤回支持起诉申请,检察机关依法作出终结审查决定。通过后续调解,其余家长也及时维护了权益,矛盾纠纷得以彻底化解。

  随后,针对案件反映出的校外培训机构相关问题,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全面了解培训机构的审批备案及日常监管情况,梳理总结管理权与处罚权错位、日常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并向行政主管部门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执法。同时,该院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警惕消费陷阱,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权。

  编辑:邹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