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利用“附近”功能诱人下载涉诈App
2024-02-23 14:14:00  来源:法治日报

  记者 周孝清

  通讯员 廖元英

  近日,江西省德兴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反诈中队打掉一个专门为电信网络诈骗提供前端“吸粉引流”服务的团伙,抓获团伙成员5人,查扣涉案手机若干。

  2023年10月下旬,市民吴某来到刑警大队报警称,其通过社交软件“附近”功能添加了一名好友后,按其要求下载了某App。在对方引导下注册会员、充值等被骗数千元。

  接警后,刑警大队组织反诈中心民警立即对该案进行研判。经昼夜奋战,办案民警成功锁定了帮助诈骗分子“引流”的蒋某等人,通过分析深挖线索,民警掌握了该团伙的作案手法,固定了大量犯罪证据,摸清了犯罪团伙的盘踞地。

  等抓捕时机成熟,民警不顾劳累、迅速出击,在侦查中心、香屯派出所的支持下,组织多个抓捕小组,对团伙所在的窝点进行集中收网。

  1月26日晚,警方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查扣涉案手机20部,缴获赃款70余万元。经查,2023年以来,犯罪嫌疑人蒋某等5人,通过与境外诈骗分子对接,利用社交软件“附近”功能将涉诈的引流账号进行推送,引诱受害人下载涉诈App,为上家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条件。“吸粉引流”成功后,上家会按照成功添加1名好友给予10元至15元的提成奖励。

  经审讯,违法犯罪嫌疑人对其实施“站街引流”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5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办理中。

  据办案民警介绍,所谓“站街引流”,就是利用手机的定位功能,将自己的引流账号曝光于别人视野。在别人使用社交软件的“附近”功能时,主动添加推送的引流账号。而“附近的人”的定位可以利用工具随意修改,因此让犯罪分子有了可乘之机。“引流”团伙成为诈骗开始的“前端服务”。

  编辑:邹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