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们被“好心人”忽悠进“黑诊所”
2024-02-23 14:12:00  来源:检察日报

  姚雯/漫画

  “这家医院看这种病不专业的,我认识一位退休的老中医,医术高明,就在附近诊所坐诊……”在医院挂号时遇到前来搭讪的“好心人”,求医心切的病患听从其建议换家医院就诊,结果却被忽悠进了“黑诊所”。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医托团伙诈骗案,该团伙内部分工明确,在上海各大医院实施诈骗,共涉及被害人1800余名,涉案金额700余万元。经浦东新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日前,法院以诈骗罪对其中23名被告人作出拘役六个月至有期徒刑二年不等的判决,其余被告人仍在审理中。

  案发:“天价诊费”引发患者家属怀疑

  2023年5月,赵先生陪同母亲在上海某三甲医院看胃病。挂号候诊时,一名男子上前与赵先生搭讪。在交流病情的过程中,该男子透露自己也曾患有胃病,就是被这家医院一位已经退休的老专家治好的,目前老专家在一家中医馆坐诊。此时,旁边一名陌生女子也凑上来,听到这位老专家医术高超后表示很想去就诊,并邀请赵先生及其家人一同前往。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赵先生及家人与这名女子一起来到了老专家所在的中医馆。在前台挂号后,诊室里一名头发花白、身穿白大褂的医生为赵先生的母亲诊疗,并为其开具一张处方,另有一名医助在处方上写明疗程。整个就诊过程下来,赵先生惊讶地发现挂号费加上药费竟然需要支付8303元。

  发觉可能被骗的赵先生当天前往派出所报案。无独有偶,除赵先生外,另有多名被害人陆续因相同经历报案。经公安机关侦查,一个在上海多家医院专门诈骗病患的医托团伙浮出水面。2023年7月,公安机关将以易某、邓某为首的医托团伙数十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于同年8月移送浦东新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设局:医托打配合,做戏做全套

  经查,2023年3月,曾因医托诈骗入狱服刑的邓某重操旧业,与易某在上海合作经营多家中医馆。名为“中医馆”,实际上是雇用医托哄骗病患来找假专家看病,再售卖高价中药的“黑诊所”。

  为了迷惑患者,这些“黑诊所”都挂靠在有资质的正规中医馆名下,在正规的诊所里租用场地设置导诊台、挂号处、诊室,由李某杰等3人冒充医术高明的退休老中医坐诊。这样的经营场地无疑为“黑诊所”加了一层正规、专业的“外衣”,有时挂靠的正规诊所搞活动,一些普通患者也会被吸引,但最终被迷惑走进假专家的诊室。

  “黑诊所”不光将门面装点成正规医院,整个就诊流程也足以以假乱真。易某团伙里的几十名医托分散驻守在上海各大重点医院的候诊室,通常采用几名医托打配合的方式寻找客户,有搭讪的,有帮腔的,还有冒充病患一起前往中医馆看病的。为了不露出破绽,医托同样要走完挂号、就诊、开药、付费的全流程。

  被骗来的病患支付药费后,医托可从中抽成55%,如果病患能来复诊,医托还能再拿一份提成。因此,医托大都和病患保持联系,谎称自己“服药后效果很好”,引诱病患再次上当。然而,被害人服用了这些高价中药后病情并未好转,有人甚至出现肠胃不适的症状。

  真相:假名医乱开“虎狼药”

  浦东新区检察院在依法介入引导侦查过程中,引导公安机关对该团伙开给患者的处方、药材情况进行详细侦查。上海中医药领域的相关专家在查看涉案的500余张处方以及部分被害人提供的药材后均表示,这些处方不仅在格式上不符合《处方管理办法》的规定,更存在剂量和煎服方法不明确、药不对症等问题,且实际药材更是缺斤短两,品质很差。“如果药品不合剂量,煎制出来又不按煎服方法进行服用,对人体肯定是有害的。”专家说。

  经审查,易某聘用的3名“名医”仅持有医师执业证,并没有医托所吹嘘的“高超医术”“丰富经验”。在实际诊疗过程中,开具处方后确定用药疗程的权力也并不在“名医”手上,用药疗程由毫无行医资质的医助制定。正规中药用药疗程应该在7天至14天,而易某等人为了牟利,要求医助按照病患家庭住址、经济情况等制定药期,一般给本地病患一次开21天的药量,给外地病患一次开28天的药量。此外,易某还与一家药房的负责人袁某(另案处理)达成合作关系,由袁某负责代煎中药,通过修改处方的方式对药材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一番操作下来,每服中药的成本控制在20元以内,而卖给患者的价格却高出7倍至8倍。

  承办检察官根据犯罪嫌疑人涉案时间对其所有转账凭证进行筛查、审计,发现该团伙涉案金额共计700余万元,涉及被害人1800余名。浦东新区检察院认为,以易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损害了患者的财产权、生命健康权,还危害了药品经营管理秩序和医疗服务市场秩序,涉嫌诈骗罪,遂于2023年11月分批次对该团伙老板、医生、医助、医托等共计35人提起公诉。日前,法院对其中23名被告人作出判决。

  编辑:邹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