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年度盘点】徐州开检2023年涉企检察开放日工作回眸
2024-01-10 10:13: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增进企业与检察机关的沟通交流,今年以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以开展检察开放日搭建检企交流平台,在开放中找准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提升“法治副厂长”服务精准度,不断加大检察法律服务供给,对各类经济主体平等保护,促进和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搭建“周六开放日”检企对话平台

  徐州经开区检察院认真贯彻上级对“检察开放日”活动部署,针对辖区代表委员、企业家等参加检察机关活动与日常工作的矛盾,利用群众空闲时间,创新打造“周六开放日”活动品牌,研究制定了“周六开放日”活动规程,加强全年活动谋划,推进“周六开放日”活动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建设。同时,立足经开区经济发展先行区大局,把检察开放日与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有机结合,开设“e企”专题,以需求为导向,加强活动选题策划,“订单式”举办开放日活动,邀请代表委员、企业家、法律顾问零距离了解检察机关服务企业的创新举措,面对面共话企业发展,同绘法治化发展蓝图。

  打造“请进来”与“走出去”活动路线

  针对企业家需求,制定“请进来”与“走出去”主题参观路线,分别是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办案中心、检察文化走廊、会议室为主路线的“与检同行”共性路线,以检察护企展板、经济发展一线为主路线的“检企同行”个性路线。同时,与重大办、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局、街道等单位建立法治服务协作机制,同步融入活动路线,共同构筑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法治同心圆。

  今年以来,“与检同行”共性路线先后举办了“线上线下同发力,‘法治副厂长’精准护企促发展”“以‘检’之名 ‘e’企护航”等主题系列“周六开放日”活动8次。

  “检企同行”个性路线主动走进企业、重大项目现场、产业园区等发展一线,举办“‘护芯’同行、‘行检’致远” “法治副厂长 精准护企促发展”等主题系列“周六开放日”活动,实现了产业园区的全覆盖。“家门口”的开放活动也走进了200余名企业家心里。

  创新“法治副厂长”活动套餐

  开启“法治副厂长”近距离服务。为实现精准服务,推动检察履职与企业需求“无缝衔接”,真正解决检企供需真空,该院创新设立“法治副厂长”服务品牌,检察官应企业邀请,受聘担任企业、产业园等“法治副厂长”,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加强纽带联系。制作的专题片《你好,我是法治副厂长》生动展现检察官在近距离提供精准服务的办案故事,让企业沉浸式了解检察职能是什么,检察机关如何为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点餐“法治副厂长”精品课程。通过调查问卷了解企业当前法治需求,逐单定制“以案释法”精品课程7个,把检察机关高质效办理每一起涉民营经济案件进行生动讲述,帮助企业及企业家提升法治化经营及法律风险防范的能力水平。

  解锁“检企e链”线上服务新技能。为让辖区5000多家企业同步享受“法治副厂长”检察服务,该院研发上线“检企e链”微信小程序,实现线上检察服务“全时接单”,并利用“周六开放日”进行推广。专题制作《“检企e链”功能介绍》动画视频让企业快速了解小程序功能和使用步骤。

  法律问题现场解答。企业专题系列“周六开放日”活动现场,法律问题问答环节最受企业家喜爱,企业合规、风险预防、合同诈骗、企业管控等涉法涉检问题都在开放交流中找到满意的答案。共收集各类涉法涉检问题50余条,帮助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解决问题40余次。

  编辑:邹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