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项工作得到企业欢迎、上级肯定
2023-12-18 13:58: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徐州经开区现有企业5000余家,是全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为满足广大企业的法治需求,提升服务效率,去年以来,经开区检察院上线运行“检企e链”微信小程序,着力打造四个功能平台,受到企业普遍欢迎,荣获中国计算机协会“2022年度政务新媒体典型案例”,入选《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22)》。近日,该项工作得到市委政法委、区党工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一是打造检察职能宣传平台。为深入宣传检察职能,小程序设置企业诉求通道并提供8大类31项涉检问题清单,全面深入细致介绍涉企检察职能,相应界面便于企业反映涉检问题,为检察机关掌握企业实际诉求提供有力支撑。小程序投入使用以来,已收集企业诉求、咨询28项,对应转化为监督办案和法治授课、知识产权体检等服务。

  二是打造检行合力服务平台。小程序设置“检行合力服务企业通道”,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在协同办理企业诉求方面架设桥梁。该院依此向行政机关流转线索,与区发改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应急管理局等行政机关共同解决企业相关诉求12件。

  三是打造监督线索发现平台。通过小程序后台汇总分析功能,比对企业诉求中的高频词汇、引入的行政机关涉企行政处罚等信息、本院办理的涉企案件等数据,研判发现类案监督线索,采取专项监督、机制共建等举措放大监督效能。目前,依托小程序数据分析功能,移送涉拒执等犯罪线索4件,职务犯罪线索1件,为企业挽回损失600余万元。

  四是打造助力社会治理平台。依托小程序开展类案分析研判,积极向相关部门提出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检察建议5次,努力实现类案预防、系统治理的效果。如,联合法院、公安合力推进一民营企业自诉案件办理,并及时建立监督协作机制,填补了自诉案件监督的实践空白。

  编辑:邹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