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上门听证解“心结”
2023-11-20 09:02: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感谢检察机关,通过你们上门听证,联合人民监督员、社区和司法所工作人员一起向我释法说理,我的心结打开了。”信访人徐某某对承办案件的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马贞说。

  徐某某与吴某某是前后院邻居,2021年10月双方由于修建院墙产生纠纷,后徐某某的丈夫在小区内偶遇吴某某并发生争执。徐某某在劝阻过程中,拉扯吴某某的衣服时,被吴某某转身甩倒在地。徐某某倒地时下意识用手撑地,导致右手腕骨折。公安机关在立案侦查过程中,发现没有犯罪事实发生,不应对吴某某追究刑事责任,决定撤销案件,同时组织双方调解,但双方因赔偿费用问题未能达成和解。因民事赔偿已近两年仍未解决,徐某某遂向经开区检察院申请刑事立案监督。

  经本院审查认为,本案系邻里纠纷引起的意外伤害事件。为彻底解开两个家庭的心结,实质性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经征得案件双方当事人同意,决定进行上门公开听证,进一步听取意见、释法说理、化解矛盾,于11月10日在当事人双方住所地的街道办事处司法调解中心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两名律师、一名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同时邀请公安机关、街道司法所、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听证。

  听证会前,包案院领导马贞副检察长通过亲自阅卷,依法询问双方当事人、复核关键证人、现场实地走访、依法自行补充视听资料和相关书证等材料,对该案进行了全面审查,认真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就相关案情与听证员进行沟通交流,充分听取听证员意见,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案。同时联系社区居委会书记、司法所所长到当事人家中走访,进一步促进矛盾纠纷化解。

  听证会上,马贞副检察长针对徐某某信访申请中提出的问题,围绕案件的基本情况、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方面,从法理情多角度逐一答疑解惑,并将相关法律条文向徐某某等人进行普法宣传。为争取案结事了人和,再次就双方民事赔偿部分是否愿意协商和解解决,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听证员结合案件基本情况,分别向案件当事人双方进行提问,认真分析案情。经充分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申诉人申诉理由不成立。

  通过这次上门听证,面对面释法说理、解疑释惑,双方矛盾得到进一步化解,并表示愿意继续协商和解,检察机关以民为本、认真负责、耐心细致的工作得到了双方的充分认可。该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将信访矛盾化解在首办环节、问题解决在基层,在依法能动履职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中,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编辑:邹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