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公开听证化解涉企信访矛盾
2022-08-22 11:14: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近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就一起当事人申请立案监督的信访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此次听证会邀请的3名听证员,是徐州市人民检察院首批听证员“持证上岗”后,经开区检察院首次从听证员库中抽选的专业人员。

  案情回顾

  2020年,韩某与A公司签定合同,承包A公司某项目的脚手架工程。期间,韩某擅自将其保管和使用的部分脚手架出售给废品回收站获取利益。A公司认为韩某属于盗窃行为,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经审查认为韩某行为应为侵占,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案件,作出不予立案的决定。A公司不服,遂向经开区检察院申请立案监督。

  案件办理

  受理该申诉后,按照入额院领导包案要求,将案件分配给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办理。吕青检察长对公安机关相关案件卷宗材料进行认真审查,经审查认定,该案韩某的行为确系侵占,公安机关不立案理由成立。

  但是如何妥善化解这起信访矛盾,有效维护A公司的合法权益?绝不能简单机械地直接用一纸文书驳回申诉人的申请。

  考虑到韩某未对申诉人A公司进行赔偿,为切实优化营商环境,维护A公司的合法权益,该院针对申诉人A公司提出的下一步自诉环节中存在的当事人韩某联系不到、自诉证据标准把握不清等困难,积极联系韩某,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督促其尽快向A公司进行赔偿;同时,针对该案件中需要完善的发货回货清单、会计账册、脚手架实际价值等方面的证据材料,指导A公司进行了补充和完善,为下一步顺利自诉打下基础。

  为充分发挥听证员积极作用,经开区检察院从听证员库中精心挑选了1名精通民事、刑事的律师、1名大学讲师(刑法学博士后)和1名人大代表。在听证会现场,2名法律专家型听证员从案件事实、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方面对案件进行了专业评析,1名人大代表对该公司的规范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最后,3名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审查意见,同时也对检察机关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方面作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该申诉公司的负责人对吕青检察长为企业所作的工作表达了真诚的谢意,对不支持其立案监督申请的决定予以充分认可,并当场签订了息诉罢访协议书,听证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下一步,经开区检察院还将继续关注该自诉案件的进展。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