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召开上半年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
2022-07-07 18:06: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近日,经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主持召开2022年上半年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以各项核心业务数据指标为基准,全方位分析今年上半年经开区院检察工作质效,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院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围绕检察业务数据情况,着重剖析了空白指标、未达标、排名后三位指标情况分析原因,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并针对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短板弱项以及存在的困难,提出下半年工作举措。各分管领导在肯定成绩和各项进步的同时,对各条线工作把脉问诊,重点对存在不足以及原因进行客观分析,并就如何优化各项业务数据、促进工作提质增效、推动经开区院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意见。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吕青检察长从正确处理好五种关系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正确处理好当下和长远的关系。

  市院党组确立了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我院也定下了“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开发区检察院”的奋斗目标。长远目标实现需要以高质量完成当前考核任务作为支撑。要立足本院实际,深化闭环办案理念、方式,不以盲目追求数量为标准,而是围绕数据短板弱项创新机制、优化路径,拓宽优质核心数据线索来源,在具体案件中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

  二是正确处理好局部和总体的关系。

  要正确把握部门和全院、本院和全区大局以及本院和全市检察工作大局的关系。要站在全局观念去推动部门工作,坚持重点项目、薄弱项目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深化内部部门之间横向配合、协同办案、一体履职。加强对外对上的沟通与协调,始终和区党工委、上级院保持同频共振,在贯彻落实重要部署中开拓创新、体现特色,用自身高质量发展助力辖区经济社会和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正确处理质量和数量的关系。

  要把握住本院特点,结合“质量建设年”工作部署,坚持高标准定位,保持案件质量优势,严把案件程序关、质量关。要主动认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各个办案环节上求极致、下功夫,力争把每个案件办成精品、办出成效。同时要注重总结,加强典型案事例的培育和工作经验的宣传推广。

  四是要正确处理好个案和类案的关系。

  在加强个案办理同时,注重类案总结,做到横向纵向数据比对,既要看到数据变化,更要分析研判数据背后的安全问题、社会问题、民生问题,通过数据会诊助力检察办案,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强化数据思维,加强场景应用,克服数据来源困难,打破数据壁垒,进一步推动数字未检、法治副厂长小程序等工作,让大数据赋能检察工作。

  五是要正确处理好先进和落后的关系。

  要辩证的看待先进和落后之间关系,对已取得成效的工作,保持清醒头脑,在打造品牌和特色亮点上下功夫。对暂时落后工作,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立目标,找准方法,有针对性进行改进,确保抓出成效。要进一步提升干警综合素能,培养精通检察业务的领军型人才、复合型人才。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