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干货满满!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吕青为未检干警开班授课
2021-09-26 11:27: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为一步提升经开区检察院未检工作质效,统筹规划好未检各项工作,近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吕青为未检部门开设了未检小课堂,向未检干警倾囊传授提升未检业务能力、做好未检工作的“干货”。

  在课程中,吕青书记表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检察机关应当在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中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并对未检干警应当具有的素能和推进未检工作的着力点进行了说明和要求。

  一是立足司法办案,注重四大检察结合。未检工作要以办案为中心,全面推进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落实对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办案过程中注重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特点、趋势、成因的梳理分析,找准犯罪预防的重点、方向、措施,不断加大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力度,在办好案的同时办精案,注重社会关系修复和社会综合治理。

  二是发挥检察职能,联动社会专业力量。加强未检工作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与多部门加强合作联动,积极引入专业亲职教育团队、心理疏导机构,主动与关爱未成年人慈善机构等组织沟通对接,促进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相结合,努力使未成年人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推动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更新司法理念,创新未检工作机制。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必须精准把握司法新理念、新政策,确保站在未检工作创新发展的最前沿,未检干警要吃透新政策、新规定,及时转变工作理念。敢于钻研难题设法解决,善用发散思维不断拓展工作能力和领域,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推动未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提升担当精神,彰显检察司法温度。在执法办案中坚持把“教育、感化、挽救”贯彻其中,提高思想站位,全面落实“一站式询问”工作机制,建立涉罪未成年人分级处遇机制,开展未成年人帮扶教育、犯罪预防、关爱救助等工作,让未成年人从每一项检察工作中切实感受到司法温度。

  未检干警表示将以更高站位明责于心、更强自觉担责于身、更严标准履责于行,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做实做优未检工作,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