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在两同”建新功】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司法救助解民困 线上听证暖民心
2021-09-26 11:24: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近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举行了一起刑事案件中被害人未成年子女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听证会。院党组书记吕青主持听证会。

  在前期案件办理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发现,被害人两名分别仅八岁和五岁的未成年子女,因无人抚养,由其年迈的祖父母接回安徽农村老家生活。而其祖父母均身患癌症,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生活极为困难。为切实保障被害人未成年子女的正常生活需要,该院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及时作出司法救助决定。为深化检务公开,让救助资金流向更加公开透明,确保救助资金精准投放,特邀请3名人民监督员召开了检察听证会。

  因两名救助申请人年幼,其代理人行动不便,无法前来参加现场听证,该院切实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给申请救助人增加额外负担,利用“经开区微检察”小程序,采取网络连线方式召开了会议。

  会上,承办检察官汇报了案件审查办理及调查核实情况,并提出救助意见。听证员对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和司法救助条件进行了详细了解。申请人代理人介绍了家庭困难情况,希望检察机关能予以救助。其村委会代表参加了听证,并表示将协助检察机关做好统一联合帮扶。听证员经评议形成统一意见,一致同意经开区检察院对两名未成年人作出的救助决定。同时,建议检察机关管好、用好救助资金,做到精准、高效投放,真正做到助力脱贫攻坚,服务社会大局。

  下一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将积极采纳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联合村委会、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做好对申请人的联合救助、心理疏导、监护权变更等工作,定期回访,确保救助资金精准投放,帮助其家庭真正摆脱困境。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