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2021-10-08 17:17: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9月30日下午,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吕青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院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要时刻、在我市“十四五”胜利开局、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对于动员全市上下更加奋发有为地谱写徐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就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扎实有效的检察履职服务“五个徐州”建设,推进开检工作持续向好发展,吕青代表院党组提出四点要求。

  一、明确“勇争一流”的工作目标

  结合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对经开区提出的建成全市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第一极”的发展定位和全市检察工作推进会上市院党组对经开区检察院提出的“在全国、全省开发区检察院提升影响力”的要求,明确打造“创新创优、科学发展、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开发区检察院的奋斗目标。

  二、明确“精、特、优”发展的工作路径

  以小院要有大作为的担当,打造“小而精、小而特、小而优”特色检察院。“精”,要办案精准、管理精细,不断优化办案和管理机制,确保办案规范、管理规范;“特”,要有特色亮点、特殊贡献,切实提升开检影响力和贡献度;“优”,要作风优良、队伍优秀,继续保持好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三、明确“五个更加”的工作标准

  服务大局的力度要更高;案件办理的质效要更好;工作创新的思路要更广;特色品牌的影响要更大;队伍建设的标准要更高。

  四、明确服务“五个徐州”建设的工作重点

  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全面服务大局。牢固树立政治业务一体思维,找准服务“五个徐州”建设的着力点,通过构建闭环办案新模式、完善检察业务质量考评体系、突出重实绩实效的选人用人导向,形成围绕大局、紧贴大局、服务大局的良好局面。

  要一着不让守好案件优质均衡发展的优势。坚持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不松懈,严格落实重大疑难案件会商和请示报告制度,持续保障规范司法。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做实案件全流程监督,从严把握办案质量。

  要全力以赴抓好工作创新。全体人员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要带头树立创新思维,勇于克服“从众心态”,力戒形式主义,从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中抓住创新的突破口,使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

  要与时俱进推进品牌创建。按照“影响一流”“辐射一流”的标准,集全院之力循序渐进打造若干特色品牌。当前,要积极探索检察履职服务企业的新机制、新方法、新路径,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全力打造在全省有知名度、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服务企业‘法治店小二’五星服务品牌”。

  要旗帜鲜明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把政治素养作为第一位专业素养来强化,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的必须课,通过系统学习、专题研讨、工作实践等方式,引导全体干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要大力弘扬“五种风气”,推动转化为干警的一种行为习惯和自觉追求,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原动力;以专业化、精英化为导向,创新培训练兵方式,加大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培养力度,加强能力建设,锤炼过硬本领;健全完善精品案事例培树、审核、激励机制,引导干警以精品案件标准办理每一起案件,力争在公告案例、指导性案例上取得突破;坚持严的主基调,压紧压实从严治党治检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督促干警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常态化开展精准警示教育。结合新的形势任务,进一步健全完善认罪认罚、确定型量刑建议、“八小时之外”等方面的监督机制。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