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开发区检察院一份检察建议 推动取缔媒体曝光的高污染作坊
2017-04-17 15:38:00  来源:徐州开发区检察院

  今年以来,开发区检察院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通过依法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重点监督、纠正侵害环境公共利益行为,切实为建设生态宜居开发区保驾护航。近日,该院针对媒体曝光的一起小作坊污染环境事件,向开发区大庙街道办事处及环保部门各发出一份检察建议,推动取缔了一家长期污染作坊。 

  2017年3月20日,《都市晨报》刊登一篇名为《小作坊焚烧秸秆污染环境》专题报道,报道称开发区大庙街道办事处河套村内一家“十五小”作坊经常焚烧秸秆进行加工,飘散的烟尘给周边村民的生活带来困扰,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当地群众多次举报,环保部门和大庙办事处未能及时处理,导致大气环境长期持续处于被侵害状态。 

  针对这一舆情,该院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迅速到达现场实地走访、勘查。经过调查,报道内容与事实基本相符。该院认为,环保部门作为环境监管机构,负有纠正辖区内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职责。大庙街道办事处作为政府派出机关,负责本辖区的城市管理工作,负有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做好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工作职责。 

  3月24日,该院向大庙街道办事处及环保部门各发出一份《检察建议书》,建议针对涉案小作坊生产作业、排放废气的行为,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依法进行监管、处罚,并确保监管、处罚措施的落实到位。同时,建议针对环境违法行为的举报、控告,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理,防止推诿事件发生。 

  《检察建议书》发出后,大庙街道党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按照开发区管委会从速从严处置要求,会同市容市政、国土规划、环保办、工商所、派出所及所在村支部书记、包村驻队干部召开会议部署安排,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亲自调度,一线指挥,仅用2天时间即对涉案小作坊设备全部拆除,按照“五个彻底”即彻底断电、断水、断路、捣毁设备、清理现场恢复原貌的部署进行了取缔。同时表示将加大后续监管力度,预防复燃,加大巡查力度,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4月12日,该院收到检察建议书回函。4月14日,该院派员到现场勘查,污染作坊已经停产,生产设备确已拆除。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