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今昔仪城河
2020-12-29 15:3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最好城河水二分,开窗终日鸟声闻。参天两岸树合荫,中有人家住绿云。”

  —清·袁枚

  几乎每座城市都有穿城或绕城而过的河流,滨江古城仪征也不例外。

  仪城河就是仪征一条穿城而过的河流,她横贯仪征东西,东连仪扬河,西连胥浦河,昼夜不舍、生生不息,孕育了仪征的城市文明,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仪征人。

  仪征人视仪城河为仪征的母亲河,人们记挂着她,打扮着她,呵护着她,就连漂泊在外游子的乡愁里也少不了她。

  据典籍记载,仪城河早在南宋乾道四年(1168年)郡守张郯修筑建安军城时,在城四周开凿深八尺的城壕,建安军城的南城河便是今天仪城河的前身。屈指数来,仪城河已在古老的仪征城静静流淌了近900年。

  矗立千年的天宁塔,像一支巨笔书写着仪城河的前世今生,记录着她的点点滴滴;风雨数载的大明鼓楼,像一位慈祥的老者,见证着仪城河的沧桑巨变,收藏着她的陈年往事。

  我的家临河而居,是20年前由别处迁移而来。

  记忆中的仪城河是一条再普通不过的市河而已,似乎没那么美好:两岸的土坡上杂草丛生,沿岸遍布仓库、商铺、菜市,抑或是高低不一的民居,偶有靠船的小码头,显得杂乱无章;河水浑浊,生产废水、生活污水任其排放,毫无节制,仪城河似成了一条排污河;两岸往来也极为不通畅,桥梁少得可怜,河南河北有咫尺天涯的感觉。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尤其是二十一世纪后,仪征下大力气,疏浚河道,关闭沿河小码头,工厂退城进园,拆除岸边破旧民房、商铺、仓库,对仪城河两岸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改造。

  经过数十年脱胎换骨般的梳妆打扮,如今的仪城河水清鱼游,似一艘迷人画舫,穿行于绿树丛林之间,河在城中,城在两岸;又似一条金腰带,环绕于古城仪征中央,串起两岸的扬子公园、东园、鼓楼景观区、城市商业广场、泮池和各类游园,美不胜收。依河而建的亲水平台、休闲步道,亭台、楼阁、水榭点缀其间,形成了春有杨柳轻拂、夏有鸟叫蝉鸣、秋有丹桂飘香、冬有银装素裹的胜境。大庆桥、珍珠桥、鼓楼桥、工农桥、东园桥等一座座各具特色的桥梁似长虹卧波,沟通南北、连接东西,方便市民你来我往。

  入夜的仪城河两岸,如梦如幻的璀璨灯光、让人如入仙境,分不清天上人间;休闲市民的嬉戏打闹、浑厚悠扬的萨克斯音乐、节奏欢快的广场舞蹈、扬剧票友的自娱自乐,置身其中,又犹如走进了欢乐的海洋。

  眼下,仪征正全力推进“翡翠项链”建设工程(即实施境内红旗河、石桥河、沿山河、金斗河、仪扬河、仪城河、胥浦河、沿江城市绿带“七河一带”景观提升工程),着力打造滨江临水城市形象。要不了多少时日,你若再来仪征,漫步仪城河畔,一幅仪征版的“清明上河图”会在你眼前次第呈现,你一定误以为走进了大宋京都的汴河之畔,也一定会心生感慨:仪征,你无愧于“风物淮南第一州”的美誉。

  (作者系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干警)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