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孝 道
2020-11-28 10:1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朋友圈里,张世民看到一段关于什么是孝的话,“面对患病的父母,照顾为孝;面对唠叨的父母,倾听为孝;面对孤单的父母,相伴为孝”“对于我们而言,我们不是不懂孝,而是没有尽到孝”……张世民原本想写个评论,但一时没想到写什么,便收藏了这段话。

  这天是重阳节,秋高气爽。张世民立在窗口极目远眺,心里突然想到,妈在做什么呢,是在田园菜地摘菜,还是拾掇院子里几株花草,抑或什么也没干,坐在屋前晒太阳?

  爸去世那年,张世民不过十几岁,上面还有一个大他两岁的哥。那会儿妈年纪还不大,但一直没有再嫁,而是挺着柔弱的身躯为两个孩子遮风挡雨。但即便妈再能吃苦,供养两个孩子上学依然艰难。于是哥辍学了,与妈一道供张世民念书。张世民很努力,以出色的成绩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到机关单位工作,如今已是一把手。

  张世民多次想将妈接到城市里跟自己住,可妈离不开老家山山水水和鸡鸭成群的日子。

  张世民是个大孝子,村里人都这样说。张世民省吃俭用,将家里的老屋重建装修,家用电器也是一应俱全。虽然妈跟着哥过日子,吃喝不愁,但张世民还是经常送吃送喝。尽管工作忙,但只要有空闲,张世民准带着妻儿回家,帮着妈种菜打秧、割禾收稻。赶上长假,更是在家陪着妈,一陪就是好几天。有子如此,张世民的妈着实让村里人羡慕。

  妈也是幸福的,望着张世民的目光,慈祥里蕴含着满足。

  就这么想着,张世民拨通了妈的电话,说,妈,节日快乐!

  妈显然没有思想准备,支吾着呵呵地笑。几句问候寒暄,妈便听出了张世民的心绪,关切地问,孩子,你是不是有什么事?

  张世民挤出一丝笑意,不过这笑妈是看不见的。张世民的回答故作轻松,没事,我好着呢。

  妈说,没事就好,天转凉了,注意加衣服。不等张世民回话,便挂了电话。妈就是这样,知道张世民忙,不敢多占用他的时间。

  但这会儿张世民真没有什么话要跟妈说,即便有,也不能说。说了,妈肯定担心。

  张世民是一把手,经常跟一些老板打交道,也经常有老板约吃饭品茶。当然,还有送红包的。开始张世民还能够把持得住,但时间一久,便有些放松了。前不久,另一个单位的领导出事了,这领导收了一个老板的礼,老板被监委留置了。问题是这老板跟张世民也有关系,关系还不一般……

  张世民有些惶惶不可终日。

  几天后,张世民果然被纪委带走了。留置谈话期间,张世民提出给妈打个电话。他不想让妈担心。谈话人员请示领导同意后,拨通了电话。电话开了免提,张世民说,妈,我最近要去培训,电话也不能打,不能回家陪您了。张世民说着,有些哽咽。妈显然听出了什么,急切地问,孩子,出什么事了?张世民扭过脸,平复了一下心情,接着说,妈,没事,培训结束可能还会提拔呢。妈说,提拔不提拔的不重要,妈只要你走正道,平平安安的。

  挂了电话,张世民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等张世民平静下来,谈话人员对张世民说,我们知道,你是个孝子,是你母亲的骄傲。

  张世民看了谈话人员一眼,然后低下头,像是喃喃自语:都说我是个孝子,可孝是什么?孝是陪伴、是理解、是倾听?其实我想,每个父母对幸福定义不同,但所有父母一定都希望孩子堂堂正正,本本分分,那才是最大的孝。我们不是不懂孝,而是没有尽到孝。但我发现,我其实一直都没有弄懂什么是孝,今天,我似乎懂了……

  (王亦熊 作者单位:江西省上饶市纪委监委)

  编辑:张露露  

上下篇导读

 · 聆 听
 · 劳动最光荣
 · 日新月异回家路
 · 滨河漫步等二三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