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2019年工作报告
2020-01-08 10:36: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2019年,在区党工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我院按照“2341”工作思路,以“争先进位,全力推进特色检察院建设”为工作目标,大力加强党的建设、业务建设以及队伍建设,干警精神面貌持续向好,单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整体工作迈上更高台阶,为经开区“建设现代产业园区,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充分履行职能,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平安经开区建设

  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政治责任,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信息共享、提前介入、从快办理、联席互通、全程跟踪等机制,批捕涉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犯罪29人,起诉44人,从快从严批捕起诉周某勇、周某法等人恶势力团伙,有力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积极开展包挂整治重点村社活动,剖析梳理村支两委组织不健全、集体资产清理不彻底等问题11条,督促收缴集体资产30余万元。根据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指出的共性和个性问题,第一时间制定了整改方案,全力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二是精准高效打击刑事犯罪。审查逮捕160件275人,审查起诉231件379人,办理公安部督办的特大跨国走私毒品案、特大酒托诈骗案、非法销售成品油案等一批有社会影响的案件,起诉的周某某等人非法制造、买卖、运输爆炸物案获评省院典型案例。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电信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案件,全力保障群众健康财产安全。采用“二三四”工作机制深入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持续保持全市首位。

  三是准确贯彻未成年人司法政策。出台《猥亵儿童案件办案指引》,规范未检案件办理,从严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向区教体局送达并详解一号检察建议,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牵头会签《关于开展对特殊家庭在校学生特殊关爱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校园防性侵工作实施意见》等制度,着力打造校园安全防护体系。建立校园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特邀观察员制度,获评被省院典型事例。

  二、紧扣中心工作,优化服务举措,融入大局同向而行

  积极围绕党工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服务保障营商环境、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精准履职保障,不断提升检察贡献度。

  一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突出实效。出台《推进营商环境重点改革创新项目工作意见》等制度文件,推出“‘一组五制’涉企案件容错救治机制”“网络+检察”等服务举措,被区党工委列为重大改革项目,获市委深改委肯定。实地走访辖区企业30余家,编印发放《公司常用法律汇编》《企业法律风险防控100条》等普法读本2000余册,开展“法律门诊”“法务学办案”等活动30余场。连续开办“开检企业课堂”,为企业家授课、答疑解惑,受益企业200余家。全省率先开展支持民营企业起诉工作,办理的支持苏变电气公司起诉追缴拖欠货款案,获评省院典型案例,推动全市开展支持民企起诉专项行动。办理的对李某某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不起诉案等两起案件,被市院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公开发布。

  二是在服务脱贫攻坚上精准发力。创新设立“司法救助+志愿服务”办案模式,建立多部门衔接配合机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2件,为生活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18.8万元,组织开展志愿服务23次,实现了司法救助与扶贫、敬老、助残、关爱未成年人等工作的精准融合。积极开展“走帮服”、“阳光扶贫”等活动,累计帮扶、捐款捐物2万余元。院党组到包挂贫困村、贫困户家中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精准脱贫”现场调研,对乡村治理、产业扶贫、农村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多项建议。

  三是在加强社会治理上积极作为。以司法办案为根本,充分发挥检察智慧,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犯罪情节轻微初犯、偶犯轻缓化处理,不捕21件51人,不诉4件11人。落实信访首办责任制、检察长接待日等工作要求,热情接待群众来访59人次,妥善办理信访案件49件,切实将矛盾化解在检察环节。与企业合作建立社区矫正人员再就业技能培训基地,定期提供就业培训和就业信息,辖区在矫人员就业率达90%。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注重强化态势分析,对食药品监管、企业管理、安全生产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有效促进行业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

  三、强化法治担当,深耕监督主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权利有机统一,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提升监督水平,强化监督实效。

  一是加强刑事检察监督。发挥刑事诉讼审前主导作用,开展“食药品安全”“环境资源”等专项监督活动,提请抗诉3件3人,追捕10人,监督立案3件,监督撤案20件,发出书面纠正违法36件,坚守防范冤假错案的底线。开展财产刑执行、暂予监外执行、强制医疗等专项监督活动,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42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8份均被采纳。对6名拟特赦人员材料严格审核把关,依法开展全程同步监督,确保“一个不漏、一个不错”。

  二是加强民事审判监督。受理民事案件117件,其中生效裁判监督9件,提请抗诉1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6件,法院再审改判6件,再审改判率达100%。发出审判违法监督建议23件,执行监督建议42件,均被法院采纳。办理的李某某民间借贷申请监督案再审获改判,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8万余元。对涉案金额643万元虚假诉讼案件依法监督,案件已经改判。对徐州经济法研究会人员违规代理民事诉讼行为发出类案检察建议,规范法院对诉讼代理人资格认定,确保诉讼代理人身份适格。

  三是加强行政检察及公益诉讼工作。

  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8件,刑附民公益诉讼4件,提起公益诉讼3件,法院调解2件、判决1件,检察公益诉求均获采纳。先后对辖区国土、规划、市场监督管理、卫生监督等行政履职情况进行专项调研,对校园食品卫生安全、行政处罚未收缴到位等问题,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5件,有效维护国有资产及社会公共利益。办理公益诉讼“等外”案件10件,助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驮篮山汉墓违建别墅依法拆除,实现文物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保护双效合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市区两级人防部门依法履职,加大对人防经费不当减免工程项目排查力度,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71.8万元。

  四、全面从严管理,厚植发展根基,提升队伍整体形象

  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先导、以素能提升为基础、以监督制约为保障,努力打造忠诚、公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把党的建设作为检察工作提档升级的红色引擎和力量源泉,围绕以党建引领业务、强化队伍主线,着力打造党建“检韵”品牌,引导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组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召开青年干警座谈会、干警思想动态分析会,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抓好每一个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每一个工作步骤。开展集中学习22次,在扎实学习中深化认识;党组成员结合具体工作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在求真务实调研中查找不足。院党组、党组成员围绕“九个有没有”“江苏发展三问”“六个对照”“8+1专项整治”列出各类问题20余条,在检视问题中对标对表;努力做到即知即改,真正补短板、强弱项,大力解决思想认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方面与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在立行立改中促进落实。

  二是强化人才培育。实施人才强检战略,制定青年干警成长成才三年计划。以好干部标准做好选人用人工作,提拔使用正科级干部4人,副科级干部4人,遴选员额检察官2人。组织干警参加检察官学院项目培训班,以“知行讲堂”“开检读书社”为载体开展各类教育培训12次,不断提升专业素能。加强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开展精品案例、案件质量、法律文书、小课堂等评比活动,不断提高实战水平。申报的调研课题分别被高检院、省院立项,2篇论文发表于权威知名期刊。1名干警荣获全省“新时代优秀检察干部”, 1名干警在徐州市、全市检察机关、经开区营商环境演讲比赛中勇夺桂冠,20余人次获评全市检察机关“能手”“标兵”等称号。

  三是强化纪律约束。持续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检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监督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协同”机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出台纪律作风管理办法,确保责任明确、管理严明。认真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开展执行情况督查,坚持零报告制度。突出用好“第一种形态”,开展警示教育5场,在重点时段制发廉政提醒6次。毫不松懈抓好市院巡察反馈问题持续整改,健全完善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切实扎紧制度笼子,提升制度执行力。

  四是强化内外监督。

  构建内部监督网络,建立中层干部、员额检察官述职制度,提升全面履职、依法办案、廉洁从检意识。采取“三同步”联动机制促认罪认罚从宽和速裁程序案件规范办理,每月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进一步规范司法办案。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定期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公开程序性信息601条,法律文书162份,重要案件信息101件。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完善接待场所和硬件设备,畅通律师控告申诉渠道,有效提升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