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2018-12-22 10:10:00  来源:徐州经开区人民检察院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上半年工作专题汇报

  (2018年7月15日)

  王常委、邱主任,各位领导:

  上半年,在区党工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经开区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徐州期间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和自身监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开展工作

  (一)聚焦维护社会稳定

  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99件299人,批准逮捕87人,不捕46人;起诉 99件141人,不起诉6件6人,收到并审查法院判决84件123人。办理了单继玲重大恶性故意杀人、强奸案,办理全省首例非法经营“笑气”案件,对两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批捕;着力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法制进校园”活动有特色全覆盖,没有发生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

  (二)聚力强化法律监督

  全面开展侦查监督和诉讼监督工作。上半年抗诉3件3人,抗诉质量数量全市前列。追捕2人,追诉1人,书面纠正违法8件次,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9件,变更强制措施8件,监督效果显著。

  “两法衔接”工作稳步推进。走访行政执法局、监察局等8家单位,监督行政机关对两起涉嫌污染环境案移送公安机关审查。

  积极做好民行检察工作。监督民事生效判决3件,支持农民工起诉67件。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30件均收到行政机关回函。办理的1起食药安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已提起诉讼。

  (三)聚神加强内部管理

  加强案件质量管控。通过制定重点文书和流程注意事项、当面评查、互查立改等方式加强案件质量管理,质量全市居前。线上评查案件115件(含省院要求的必查案件24件,)在省院抽中未发现问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大数据平台专人负责,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在上半年全市案管业务考核中,我院案件流程监控考评获得满分。将线上流程监控关口前移,及时向业务部门提示超期风险,二季度彻底杜绝了大数据平台内各项工作超期现象,促进司法办案更加规范。

  筑牢廉政底线。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层层压实责任,夯实“两个责任”的落实。坚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每周开展检务督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责令整改,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引领检察业务效果明显。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课题各一项。

  (四)聚智打造特色品牌

  积极服务企业发展。包挂总投资3.8亿元的科瑞特智能仪表调节阀项目,积极为企业建设搬迁、试生产、引进人才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协调解决困难,今年四月该项目已开工生产;出台《服务徐工集团发展十项举措》,彰显了检察机关围绕核心服务大局的担当和决心。依法批捕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侵害徐工集团利益两名犯罪嫌疑人,挽回损失200余万元。办理徐工施维英公司两名驻外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侵占企业利益造成损失600余万元案件,及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多次外出补证,依法批捕。多次与企业代表召开服务徐工座谈会,共商服务举措、维护企业利益。进一步完善“非公经济服务平台”,走访天宝电子汽车、保利协鑫、恒顺万通等公司,加强检企共建,通过定期走访、法律宣讲、检察建议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各类法律服务。

  积极服务保障民生。制定《服务保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十条实施意见》,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打击力度,护航生态文明,用“检察蓝”捍卫“天空蓝”。先后到圣戈班、徐州虎佳水泥等20余家公司对大气污染情况走访调研,强化环保措施;与环保局协商、座谈,查看污染处罚情况,杜绝以罚代刑情形的发生;针对多起农民工因被拖欠工资群体性上访事件,向经开区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67份,帮助农民工拿回工资款15万余元,且全部息访。

  打造特色社区矫正工作。健全社区矫正基地、社区矫正人员再就业培训基地,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对辖区116名矫正人员进行就业意向调查,针对不同需求聘请技校老师为其进行销售管理、信息技术、餐饮知识能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安排两名社区矫正人员在万鑫高科就业培训,现已经培训合格,一人创业,一人自主择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上半年对10名被告人启动了社区矫正关口前置调查,其中7人均被社区矫正机构评估获准前置矫正,4名被告人被判处缓刑,1名被告人被判处单处罚金,轻缓率71.4%,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今年4月,省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处社区矫正检察组组长章钟元一行来徐检查时,对我院此项工作表示肯定。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上半年我院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品牌效应还不明显,亮点工作不多,多项业务居后。二是法律监督工作有待加强,立案监督等方面目前还存在空白。三是队伍素能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办大案、办精品案件的能力不强。四是检察贡献度不高。

  三、整改举措及下步打算

  (一)品牌创建工作要有新亮点

  围绕经开区、上级院的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品牌创建工作。认真分析研究自身条件以及外部环境,凝心聚力、勇猛精进、敢做善成。对内加强资源共享、相互协作,对外加强与社会各界联手合作,做深做实品牌创新。

  (二)法律监督工作要有新突破

  充分利用两法衔接平台,通过日常备案审查、定期走访、调卷审查、不定期专项检查,及时发现立案监督线索;完善单位部门内部信息共享沟通,整体联动畅通线索流转;全面梳理建院以来的刑事判决书力求找到新的抗诉线索,确保监督工作有新突破。

  (三)队伍素能建设要有新提升

  加强党的建设,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激发内部动能,全面提高各项工作,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查缺补漏,针对薄弱环节开展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干警履职能力。加强岗位练兵、加大激励措施,在全院培养“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为全市检察机关“全面发展、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工作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2018年7月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