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检察机关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正式上岗!
2021-12-24 09:57: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为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综合保护,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未成年人群体利益保护中的突出作用,推广徐州经开区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工作机制,结合“岁寒心暖”检察官进网格活动要求,12月22日,“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聘任暨培训活动在徐州经开区金龙湖书院举行。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卫东、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志、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承琅、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区政法委副书记马兆国以及有关领导,教师、家长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代表、网格员代表参加会议。

观看微电影《“未”爱出发》

签署《关于建立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的意见》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卫东进行专题培训



经开区检察院就相关工作情况做经验交流发言


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微电影《“未”爱出发》,加深了对未成人检察工作认识。市检察院与市教育局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的意见》,以文件形式将徐州经开区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在全市推广,并为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代表颁发聘书,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就相关工作情况做经验交流发言,最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卫东为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代表进行专题培训。

  今年以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紧紧围绕经开区建成全市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第一极”发展定位和市检察院王旭奇检察长对经开区检察提出的“在全国、全省开发区检察院提升影响力”的要求,结合经开区检察工作实际,确立了打造“创新创优、科学发展,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开发区检察院奋斗目标,着眼于“小而精、小而特、小而优”特色检察院建设,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融入到社会治理多元化工作体系建设中。通过在全市率先创新探索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多维度构筑未成年人检察立体化工作格局,全力构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网,取得一定成效。

  通过制定出台《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实施意见》,明确观察员工作职责、工作范围以及配套保障工作,人员也由由最初聘请的学校领导、教师等,逐步发展扩大为辖区网格员、家长及学生代表担任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和“小助理”。借助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行业优势,徐州经开区检察院主动搭建案件线索收集平台,拓宽监督渠道,对收集到的线索做到案件化办理、全程化监督。以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平台搭建了各部门间协作桥梁,在协作配合、信息通报、线索移交等方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同时,积极延伸工作触角,通过同步开展“检爱”志愿者服务、“检察官进网格”等工作,组建了“检察官+观察员+志愿者+网格员”工作队伍,打造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社会化新格局,最大限度地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下一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将立足未检职能,用好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进一步延伸保护未成年人工作触角,探索未成年保护新领域,提升校园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奋力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赋新能、开新局!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