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心系困难群众 弘扬志愿精神——徐州经开区检察院举行“检爱”基金启动仪式
2021-12-13 10:18: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丰富志愿者活动的内容载体,为非因案致困群众送去检察温暖,2021年12月11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举行“检爱”基金启动仪式。

  会议公布了《“检爱”基金管理办法》,青年干警志愿者代表宣读了捐款倡议书。

   

   

  广大干警线上、线下踊跃捐款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认为,近年来在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社会事业欣欣向荣,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但检察官在护航企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发现仍有部分群众因种种原因,面临着生活上的一些困难。这其中,一些与案件没有直接关系,难以通过司法救助予以解决。另外,在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的过程中,也不同程度地遇到一些困难和新的问题,需要引入更多社会力量,丰富更多的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为此,院党组决定设立“检爱”基金,对辖区事实孤儿、孤寡老人、家庭困难的企业职工及子女等群体提供必要资金支持。

  吕青指出,“检爱”基金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检察机关担当社会责任,拓展志愿者服务内容载体、探索多元化社会救助体系的一项创新,对服务发展大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就下一步检爱基金的运作,吕青要求:

  一是要规范基金运行。在管理“检爱”基金的过程中,要始终做到依法合规、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基金管理办公室对基金的账目和用途定期用适当的方式予以公开,确保基金管理公开透明。

  二是要多渠道发现帮扶线索。各部门在履职过程中要多看、多听、多问,善于在案件办理时,在进网格、进企业联络时多渠道发现帮扶线索。对于确实属于生活困难的群众,要主动告知可以申请或帮助申请基金救助。要加强与区社会事业局、教体局、辖区企业的外部联动,有效扩大救助线索发现渠道,实现需求与救助的精准对接。

  三是要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将“检爱”基金作为志愿服务的重要载体,除资金、物品捐助以外,可以综合运用心理疏导、法律咨询、义务劳动等形式,帮助困难群众疏导情绪,减轻生活压力,送去人文关怀。要精心设计志愿服务标志、口号,推广联系方式等,形成项目体系,力争打造知名品牌。

  四是要培育救助典型事例。注重挖掘总结“检爱”基金在助力乡村振兴、护航企业发展、参与社会治理、践行为民办实事等方面好的做法,努力打造省院典型事例。同时,做好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方面的宣传。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