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利用网店漏洞牟利,工作室“四人组”均被判刑 徐州云龙检察官:贪小便宜吃大亏
2019-11-30 11:1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2017年7月,犯罪嫌疑人陈某甲为牟取利益,注册苹果账号并在某手机游戏中进行充值和消费,购买虚拟游戏道具和货币,然后将游戏中的虚拟物品进行变卖获利。随后,犯罪嫌疑人陈某甲利用苹果退款漏洞(即消费者可以向苹果公司申请消费退款,但游戏开发商无法收回已经售出的虚拟物品的特点),虚构“账号被盗”、“非本人消费”等理由,向苹果公司申请退款,造成手机游戏开发商经济损失。

  2017年8月,犯罪嫌疑人陈某甲伙同犯罪嫌疑人田某,以股份合作的方式,租赁房屋,开设专门用于苹果系统诈骗的工作室,并购买用于诈骗的硬件设备。后二人发布招聘信息,于2017年9月招聘犯罪嫌疑人陈某乙和和吴某为其工作。四名犯罪嫌疑人分工合作,通过设备注册大量苹果账号,使用这些账号在手机游戏中进行正常消费,并将游戏中的虚拟物品进行转移变卖获利,随后利用苹果退款漏洞骗取苹果公司退款,造成某游戏公司经济损失。

  2017年11月,手机游戏开发商公司收到苹果公司的坏账对账单,同时接到大量玩家举报称游戏内有“游戏商人”低价充值虚拟道具进行交易。根据分析这些坏账,手机游戏开发商公司发现可能存在不法分子进行充值后恶意退款的行为,随即进行报警。

  2017年11月7日至15日,犯罪嫌疑人陈某甲、田某被抓获归案,陈某乙、吴某经传唤到案。四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检察官审查查明,2017年7月,犯罪嫌疑人陈某甲利用苹果商店漏洞恶意退款,诈骗人民币7776元;2017年8月至2017年11月,犯罪嫌疑人陈某甲成立的工作室利用上述漏洞,诈骗人民币65406元。

  最终,犯罪嫌疑人陈某甲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犯罪嫌疑人田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犯罪嫌疑人陈某乙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500元;犯罪嫌疑人吴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检察官说法】

  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罪

  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警示】

  当今社会科技发展迅速,手机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在手机的各种软件、硬件、应用等相关产品的开发中,难免存在一定的漏洞。当我们在发现这些漏洞时,应当及时反馈给相关开发公司,以便给所有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即便我们由于各种原因不进行反馈,也千万不要企图以此来进行非法牟利,以免因贪图小便宜而付出大代价。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