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杨占厂:乐为检察鼓与呼
2019-06-28 11:2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从检之前,杨占厂有过十年的媒体人经历,屡屡在国家级好新闻奖里露面。但作为法学专业的他,内心法律情结从未远离,2013年高分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后,2014年考入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先后任办公室主任、政治处副主任。

  媒体人的素养,法律人的素能,两相结合,让杨占厂在检察宣传工作中快速上手并甘之若饴,2018年3月起借调于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助力统筹全市检察宣传工作。5年来,他一直专注于讲述检察好故事、传递检察正能量,成绩斐然,先后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江苏省检察机关优秀通讯员、省业务竞赛标兵、连云港市优秀思想宣传工作者。

  

  精于策划 参与“国字号”报道

  2018年3月,刚刚借调到连云港市检察院宣教处的杨占厂,就参与了一起重大典型案例的策划宣传。

  那就是后来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国字号”主流媒体多次报道的“601非法捕捞案”。该案发生于2017年6月1日,山东荣成伟伯渔业有限公司在禁渔期内非法捕捞水产品910余万公斤,是江苏省海域近10年来破获的最大公司化、集团化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案发后,检察机关迅速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固定证据,后决定以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对18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被告通过增殖放流、劳役代偿、建立海洋牧场等方式修复受损的海洋生态,或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3亿余元。

  “成功的检察案例宣传,应该紧扣时代脉搏,回应群众关切,引领社会风尚,让法言法语深入浅出,让检察故事有血有肉。”在案件宣传策划会上,杨占厂建议道。当时,公益诉讼这一检察机关新增职能正需向民众普及,“生态文明建设”刚刚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写入宪法,所以“601案件”具有极强的新闻价值。

  为此,该案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时立刻切入宣传,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联手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多家媒体参会。发布会前整个晚上,杨占厂和同事们对案件材料精雕细琢,根据不同媒体类型,准备了详细的背景资料。发布会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同步刊发,各层次各类型媒体密集转发,形成“雁阵”效应,实现宣传效果的立体化、多维度。今年2月,杨占厂又参与央视《今日说法》来连云港对该案深度报道;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就该案接受《今日说法》栏目专访,有力提升了全社会呵护海洋的法治理念和生态意识。

  良好的报道效果,助力该案先后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和全国典型案例,从而激发全市检察官司法理念从办结案件向办好案件转变,追求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在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的同时,杨占厂还很关注对先进人物的选树,笔下人物屡获“国字号”表彰。2015年,他采写的《公诉“壹”哥铁汉柔情》主人公——时任海州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王俊壹,于2018年荣立最高检个人一等功;2019年1月起,走上央视主持《守护明天》、摘取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桂冠的女检察官王帆,又登上各大媒体讲述奋斗故事,今年获得江苏“五四”青年奖章。

  “在‘幕后’看着自己笔下的一个个案件故事、检察先锋跃然于‘国字号’媒体,满满的开心。”杨占厂说。近年来,他在国家级媒体发稿114篇,完成《检察日报》、省检察院交办的专题采访任务4次,两次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

  善于协调 助力全省“两会”代表联络

  自2017年,杨占厂连续三年被抽调参与江苏省“两会”期间的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工作成效得到连云港市人大代表团的充分肯定。

  “在会场内,占厂给大家传阅全省检察工作画册,让我们全面了解检察工作,收集我们的意见建议;会场外,他把我们的呼声整合好,通过《新华日报》等媒体传递代表们对检察工作的关注支持。他是我们信赖的老朋友。”省人大代表、连云港市苍梧律师事务所合伙创始人曹立志说。

  曹立志和杨占厂的确是老朋友了。早在2016年7月,杨占厂采访曹立志的“励志故事”就登上了省检察院主办的《清风苑》杂志,这是律师第一次大篇幅被检察媒体报道。

  2019年1月底,曹立志又创下了“第一次”——律师建议第一次写进江苏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中。2018年12月17日,杨占厂在《检察日报》刊发《曹立志:难忘那位老人的眼神》,实录了曹立志20年倾情法律援助的感人故事,其中他关于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建议,得到了省检察院的回应。在2019年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在工作报告中说,“对曹立志代表关于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建议,与省司法厅会签《关于在刑事诉讼活动中建立检律良性互动机制的意见》,及时办理援助律师提出的各类申请。”

  除了曹立志,省人大代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管艳的故事,也以《管艳:为传统绝艺争取市场空间》为题在《检察日报》刊发。“他是一个热心的人,始终带着法律的温度和人文的关怀去看待人和事,这让他总是能宣传好、介绍好检察工作。”管艳说。

  而向不同人群有针对性地宣传好、介绍好检察工作,这正是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提出的“加强检察公共关系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勇于争先 推动检务公开全省夺冠

  从检以来,杨占厂一直在“幕后”宣传岗位默默奉献。直到2018年11月,为了集体荣誉,他站到了台前,代表连云港检察参加全省检察机关PPT业务技能应用竞赛。

  因为特殊情况,直到省赛开始前两周,杨占厂才加入集训队伍。但他不慌不忙,之前PPT知识不牢固,那就没日没夜地恶补;至于更重要的现场汇报,这让他更有底气,因为这么多年来,他每天都在学习、储备,从最新的法律知识,到最新的工作部署,他都会第一时间去领会。他常说,要宣传好检察工作,就必须比其他人更早更好地吃透精神、钻研业务。

  比赛开始后,通过预赛和决赛两场比拼,杨占厂最终获得大赛综合组标兵和最佳汇报奖。颁奖仪式上,省院领导对他说:你的汇报思路和要点,是我们最想听到的。

  而在另一个“省赛”赛场上,每月、每周、每天都在比拼着——全省检察机关检务公开工作,这需要每个市院及基层院全面、均衡发力。为此,自2018年3月起,杨占厂精心准备宣传课件,紧扣宣传实际,先后6次对县区院宣传骨干授课培训,20多次下沉采访,手把手地培育宣传人才,让每个县区院都有一只“领头雁”。

  为了给大家开辟更多的宣传平台,杨占厂在当地党报先后策划了“检察官说法”、“检察好故事”每周专栏。每一周,杨占厂都会和县区院的宣传骨干商量选题、修改稿件,精益求精,“即便是急性阑尾炎住院手术第二天,他照样在微信群里和大家研讨这一周的稿件。”连云港市检察院宣教处处长范伟义说。

  连云港市检察机关两级院的宣传热情由此日益高涨,检务公开工作更加有声有色。其中,连云港市检察院检务公开测评指数连续两年位居全省设区市院第一名。谈到这些成绩,杨占厂微微一笑,“是本职工作,也是个人爱好,两相结合,是说不出的美好。”

  个人简介

  

  杨占厂,男,1981年11月生,中共党员,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政治处副主任。从检五年来,致力于讲述检察好故事,传递检察正能量,参与报道的“601非法捕捞案”登上《人民日报》、《焦点访谈》,成为全国典型案例;连续三年参加全省“两会”代表联络工作,作为报道对象的律师代表建议首次写入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参加全省PPT业务竞赛荣获标兵称号和最佳汇报奖,深化检务公开助力连云港检察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两次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被评为江苏省检察机关优秀通讯员、连云港市宣传思想优秀工作者,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两次。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