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钟帅:守卫美丽家园 护航平安铁路
2019-06-28 11:2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钟帅,是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环境资源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个头不高的他,从里到外都能感受到刚正不阿的气质,有人感慨:“都听说铁检有个铁面无私的钟主任,以为是个老同志,没想到竟是个80后。”别看他年纪轻轻,却已是个独当一面、办案干练的员额检察官了。

  

  带着党章出庭 铁检帅哥办案大情怀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对污染环境严惩重罚;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求,实行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这里是徐州铁路运输法院,徐州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系统和徐州市食药环犯罪侦查系统参加的污染环境案件观摩庭正在这里进行。当出庭公诉的检察官通过PPT打出“污染环境会坐牢”几个大字的时候,仰头观看的好几名被告人都哭了。

  “这名检察官带着党章、宪法和十九大报告出庭,很有大气魄,既惩罚了犯罪,又宣传了生态文明理念。”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参与观摩的领导开口就对那名检察官大为称赞。

  “犯罪嫌疑人不是不知道违法犯罪,而是就想赚违法的钱。就法讲法不能触动他们的内心,不能震慑更多的犯罪。”谈起这样做的初衷,这位80后检察官语气坚决:“我既是公诉人,也是一名党员,有义务宣扬环境司法理念,党的重大决策部署。”

  他独当一面,承办了徐州市近30%的破坏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承办了近60%的重特大污染环境刑事案件。他充分利用本院跨区划优势,带领环境资源检察部的同志排除干扰,严惩重罚污染环境犯罪分子,仅2018年就组织办理了公安部督办的重大污染环境案件5件110人。

  守护美丽家园 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7年9月,根据跨区划检察改革要求,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开始集中管辖徐州市10个县(市)区和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机关提请审查逮捕和移送审查起诉的环境资源类案件,钟帅为此全身心投入到办案之中。

  2018年6月,钟帅在审查一起非法电镀排放有毒物质污染环境案件中,接到公安局发来的撤回案件函,该局认为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涉嫌污染环境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要求对其撤回作无罪处理。

  这个张某某正是钟帅这段时间一直重点关注的犯罪嫌疑人,他从事非法电镀近两年,排放了大量的含有重金属的污染物,但在案发前一个月,他把电镀作坊转让他人,导致无法取证和检测。显然,作为侦查机关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那么,就此放过污染环境犯罪吗?

  这时,钟帅想起可以复勘现场,他立刻联系了公安局,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达成了一致意见。于是安排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用原配方、原材料、原工艺、原设备进行电镀,请当地环保局现场取样监测,取得了排污证据。该案顺利起诉,张某某由无罪到被判处实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

  这起全省首例电镀侦查实验案件的成功办理,为解决此类问题提供了范例。

  护航平安铁路 保障铁路运输生产

  除了集中管辖办理环境资源类犯罪,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还担负着司法保障辖区铁路运输和“平安铁路”建设的重任,钟帅以一名检察官的责任感和过硬的业务能力,组织办理了一系列重特大案件,体现了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2013年至2014年,铁路连云港地区发现“出口套过境”骗逃铁路运费案,有25家货代公司参与,涉案金额过亿元,引起省院和高检院重视,对于该案是刑事犯罪还是民事侵权争议极大,国内8名法学家出具了该案无罪的法律意见书。

  钟帅组织办理该专案,连续出庭公诉第一批10起案件,公诉意见被法院全部采纳,彻底驳倒无罪观点。他还制定了模块化举证提纲,预见了所有辩护观点并形成专案答辩手册,专案检察官出庭只要凭借答辩手册就可以轻松应对无罪辩护,最终该专案55名被告人只有1人上诉,其余全部认罪服判。通过办理该专案,追赃6000余万元,判处罚金1300余万元。

  该案的成功办理,受到高检院领导的批示肯定,列为2015年“涉铁”十大典型案例,经验做法被高检院和江苏省检察院转发。

  奔跑不曾停步 不断磨练勇于进取

  有人羡慕钟帅的成功,却不知他背后的付出。“我并不比别人更聪明,要说有点成绩吧,就是好学加勤奋。”钟帅的回答很是坦然。

  他是徐州铁检院第一个一次性通过司法考试的检察官,并于2015年考上南京大学在职法律硕士。勤学习,善钻研,会总结,有悟性,这是他的致胜法宝。

  2016年他代表上海铁路运输分院参加全国铁检机关优秀公诉人比赛,面对强手,他精心准备,拟订应对预案,做到成竹成胸,一路过关斩将,获评全国铁检机关“优秀公诉人”,这一荣誉实在来之不易。为此,他被推荐参加全省检察机关领军人才培训,2018年被省院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这个看上去温和谦逊的检察官,办起案来却要求严格,坚守纪律底线和法律红线。他有一句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按照法律办事谁都打不败你,不按照法律办事谁都能打败你”。

  会办案,还善于总结,这样的好习惯钟帅一直坚持着。在办理环境污染案件中,他探索了“三图一划”办案模式,制作人员结构图、生产工艺图、排污流程图和工作计划,将公诉意见写进PPT,变法庭辩论为法治宣讲。他总结跨区划集中管辖环资案件办案经验,形成“环资法律一本通”40万字,先后受邀为兄弟铁检院介绍集中管辖办案经验,协助公安机关办理环资疑难复杂案件。

  他还起草了多份对全国人大法工委、高检院、省院等上级机关的环资专项调研报告,形成了徐州铁检“集中管辖模式”,受到高检院和省院的认可,武汉、郑州、济南等铁检分院纷纷来院交流环资专办工作做法。

  与常人不同的是,这个80后有着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精神。他每天早上坚持跑步5公里,已坚持了9年。他竟然报名参加徐州半程马拉松、全程马拉松,而且都跑完了全程,让人惊叹不已。

  “看人家钟帅,说走就能走,说干就能干!年轻人就要有这样的精气神。”这是检察长沙锦瑞对他的评价。

  作为两个孩子的爸爸,钟帅也有柔情的一面。大宝上小学三年级,小宝才一岁三个月,夫妻俩带着两个孩子,累却充满了快乐。

  为了天更蓝、水更清,大地更美丽,也为了孩子们天真灿烂的笑容,钟帅愿意付出更大的努力,守护美好的初心。

  个人简介

  

  钟帅,男,1983年3月生,中共党员,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环境资源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从事刑检工作15年,推行“三图一划”办案模式,编写环资法律“一本通”40万字,开展保护蓝天碧水净土检察专项行动,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检察贡献,为全国检察机关跨区划集中管辖破坏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提供有益借鉴。2010年,被上海市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2013年和2015年,被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两次记个人三等功;2016年,获评全国铁检机关“优秀公诉人”;2018年,被省院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入选首批全省检察机关领军人才。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