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孔维俊:学习践行“我将无我”精神 守护社会公平正义
2019-06-28 11:2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八个字底蕴深厚、意涵丰厚,言简意赅地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辩证法,提纲挈领地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鲜明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

  基层检察队伍是维护社会和平稳定、守护公平正义、保护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一线力量。立足新时代,基层检察队伍要实现新发展,担当起新作为,必须学习好践行好“我将无我”精神。

  撑起信仰支柱,筑起精神高地。检察干警要以信仰作为精神之基,树立起人生远大理想。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认真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守“法律人要笃定法律信仰”的信条,扫清理想信念的灰尘,坚定中国特色检察制度自信,激发对正确价值观念的追求与实践,靠实践的艰苦磨炼锤炼检察精神。不管是从事业务工作,还是从事综合工作,都要勇于攻坚克难,在磨炼中使自己的意志品质更加成熟。

  扛起责任大旗,立足岗位建功。树立在检察战线建功立业的远大志向,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上、抓在手上。珍爱所在的岗位,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真正使岗位成为体现自身价值的载体。坚持勤勉敬业、忠诚履职,正如全国模范检察官张飚那样,不求做大官,但求做大事。抓紧培育专业化思维,加快司法理念更新,加强业务知识学习,适应新的体制运行要求和司法办案要求。要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扎根基层,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中,品味检察事业发展带来的甘甜。

  夯实作风根基,实现跨越赶超。作风是干成事干好事的根本保证。要突出一个“细”字,确立“要么不做、做就做好”理念,无论办案、办文、办会、办事、,都要精益求精、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在严中见效、在细中出彩。要突出一个“快”字,拿出闻风而动、马上就办的劲头,养成拼搏奋进、勤勉高效的工作作风。要突出一个“真”字,坚持问题导向,说实话、办实事,求实务实、苦干实干,发扬钉钉子精神,对照工作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坚持做人底色,严守法规法纪。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必须做到立身正、讲原则、懂规矩、守纪律、拒腐蚀,坚持并践行“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人生信条。要多读书以蓄德,多慎独以修德,养成“吾日三省吾身”的良好习惯,经常反躬自省、自我批评,管住细节和小事。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做到“思”而出乎理智、“做”而有所顾忌、“行”而不忘法纪,切实为人民掌好、用好检察权。要本着为自己负责、为家庭负责、为检察事业负责的态度,学好纪律规定,戴好紧箍咒,不打擦边球,不抱侥幸心理,坚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以过硬素质建树司法公信力。

  (作者系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