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现成:勇挑重担 孜孜不倦铸辉煌
2018-08-29 19:48:00  来源:正义网

  梁现成。

  2016年5月27日央视《新闻联播》播送一条简讯:湖北、福建公安机关一举打掉近年来全国最大的电信诈骗制售伪基站犯罪团伙,抓获11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缴获伪基站电脑主板1100余套。

  2018年1月23日《十堰晚报》刊登一则新闻,题为《案值千万部督制售伪基站诈骗案在我市宣判——11名团伙成员被判处6个月至10年不等徒刑并处罚金》。

  从曝出被警方抓获,到被法院宣判,历时近19个月,这个当时“全国最大”、涉及11名成员的制售伪基站诈骗一案终于落下帷幕。而在这背后,离不开一名公诉人的默默付出,他加班加点阅卷、制作审查报告,他与犯罪分子斗志斗勇、与辩护人唇枪舌战,他勇挑重担撑起司法的公平和正义,他就是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检察院检察官梁现成。

  迎难而上一马当先挑重担

  2016年10月,公安部督办的特大制售伪基站电信诈骗一案,从十堰市张湾区公安机关移交到张湾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梁现成还是像往常一样主动接过了这个案子。这显然是一块硬骨头,涉案人员多、牵扯地域广、人员关系错综复杂、媒体关注度高。但他丝毫没有迟疑。

  面对一摞厚厚的案卷材料,梁现成埋头做好案头功夫,先是梳理人物关系,他通过绘制图表,从制造伪基站零部件、组装伪基站设备、物流发货、倒卖伪基站设备、发送诈骗信息,完整地展现了该团伙从上游到下游的人物关系。在梳理过程中,梁现成发现几笔重要涉案资金没有查清去向,该案又发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两次。

  “生产成套的伪基站设备达到一定标准的,属于犯罪行为。”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办理相关案件指导意见里有明确的定性,但是该案中上游几个犯罪嫌疑人是在不同的地方分别生产主板、功率放大器等伪基站主要零部件,“零部件”不等同于“伪基站设备。”根据“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的原则,犯罪嫌疑人很可能试图以此为借口逃避法律制裁。罪还是非罪?梁现成查找研究相关司法解释、相关判例,最后拿出了自己的审查意见“犯罪嫌疑人明知他人生产、销售伪基站设备而销售伪基站的主要零部件,且明知伪基站的危害而加工、销售伪基站的主要零部件,其行为应认定为非法经营罪。”该意见得到了法院的支持。

  如何确定犯罪数额也是一大难题。时间跨度长,交易主客体多,交易量巨大,仅采集到的电子数据账单就几个G。在慎重分析之后,梁现成和办案组成员找到一个方法——通过物流公司代收账单确认犯罪数额,因为从福建到河北、陕西、湖北以及周边地区,物流发货是最便捷的方式。经过繁琐地计算统计,该案最终确定的标的是750余万元人民币,属于情节特别严重。

  2017年11月,该案在张湾区法院公开审理,公诉席上的梁现成正襟危坐,而与他分庭抗礼的辩护席上多达十五人。这个阵势没有吓到梁现成,他反而更加从容、自信。他慷慨激昂的陈词、鞭辟入里的释法说理,使犯罪嫌疑人和辩护人无可辩驳。

  梁现成说,只有经过大要案的洗礼,才能浴火重生,只有担得起责任,才对得起胸前的检徽。在他走上公诉席的十多年里,凡是大案要案,他似乎不知疲倦,总是一马当先,去啃最硬的骨头。办理助业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涉案金额8亿余元、受害人975人,他阅卷300多本,和20多名辩护律师当庭辩论;办理制售假“金龙鱼”食用油一案,他辗转8个县市区,询问证人20余人,提审犯罪嫌疑人18人,补充完善证据20余份;办理特大贩卖假烟案,该案涉案人员达23人,涉案资金1.44亿元,他丝毫不敢懈怠,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将此案办成铁案。

  走上公诉工作岗位的十多年里,梁现成主办或主持办理公诉案件2000多件,全部做出了有罪判决。他先后多次被省市检察院授予“先进检察官”“优秀公诉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筑梦情怀矢志不移练内功

  敢啃硬骨头、能挑重担子,除了勇气,还必须有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功底。而梁现成就是一边干事,一边学习,一边沉淀,二十年的积累,量变引起质变,使他的功力厚积薄发。

  1994年7月,梁现成从西北政法大学毕业进入张湾区检察院工作。从参加工作那天起,他便决心把自己的命运同胸前的检徽紧紧连在一起,誓与检察事业同呼吸、共命运。20多年来,他购买检察业务书籍100余册,记录学习笔记和读书心得30余万字。200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成为张湾区检察院通过司法考试第一人。工作中,梁现成一直把学习作为提升自己综合素能的主要途径,坚持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实践学。为了提高思辨能力和辩论技巧,他多次参加庭审论辩赛、优秀公诉人评选和岗位练兵等活动,带领公诉部门干警研学历年全国十佳公诉人辩论赛视频资料。

  经过几年的努力,他具备了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较高的业务能力和激昂雄辩的口才。庭审公诉中,他做到条理清楚、说理充分、论证严谨、讲究策略。他坚持理论与实务、学习与工作相结合,不断夯实自己的法学理论功底。从事检察工作以来,他坚持做到一案一分析、一案一总结,积累了丰富的办案实践经验。

  “最近,我在学习最高法出版的六大本指导案例,里面法理运用巧妙,论证严谨而精彩,受益颇多。”梁现成有一个习惯,就是每天早来办公室一个小时,利用这段时间静心读书。他说,多读书可以知不足,进而立志而行,才能担得起肩上的责任。

  争创一流以身作则当表率

  张湾区检察院公诉科干警个个作风扎实、素质过硬,是一个团结奋进、战斗力强的团队。公诉业务连续多年在市院对基层院考核中名列前茅,公诉部门多次被省、市院评为先进科处室,涌现出全省优秀公诉人宁晓颖等一批先进典型。打造出这样的一流团队,科室“领头雁”梁现成功不可没。

  大部制改革之前,作为公诉科科长的梁现成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重任,他时刻提醒自己,应当在各方面做好表率,一定要多办案,办好案。大量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他都往自己身上揽。几年来,他的办案数在全院是名列前茅的,他是全院上班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干警,也是利用双休日加班最多的干警。他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影响着全科室干警。在他的带动下,全科室呈现出勤学习、会办案、讲大局的良好氛围。为了提高公诉干警适应公诉工作新形势的能力和驾驭案件的能力,他精心组织开展观摩庭审、庭前模拟、岗位练兵、疑难案件讨论、“老带新”帮传带等活动。为了规范科室管理,他结合工作实际,借鉴兄弟院先进经验,研究制定了涵盖学习教育、案件质量、办案程序、办公纪律、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制度,不仅自己模范遵守,还对科室干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促进了科室管理制度化、科学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这就是梁现成,他是张湾区检察院公诉部门的一面旗帜,他业务精湛、经验丰富,他一马当先、勇挑重担,他善于学习、勤练内功,他争当表率、以上率下。他顶得住压力,挑得起重担,撑得起司法的公平正义。

  (作者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检察院)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