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刘鹤平:英勇救火 让胸前检徽更加闪耀
2018-08-29 19:47:00  来源:正义网

  刘鹤平。阳延林 摄

  10月31日下午,家住湖南省双峰县老物价局家属院的李女士和该小区住户代表给双峰县检察院送来“热心助人、感恩义举”的锦旗,感谢该院干警刘鹤平在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英勇救火的行为。

  “起火了,起火了,快救火……”,一阵嘈杂的呼喊声从不远处传来。10月27日下午2:10,双峰县检察院法警大队刘鹤平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从家里赶往单位上班。途经该县老物价局家属院时,发现该住宅区1栋2楼一窗口正冒出滚滚浓烟,感觉不对劲的他立马往院子赶去。刚走到楼下,一股煤气味就扑面而来,刘鹤平心里顿时咯噔一下,如果是煤气泄漏那就危险了,赶紧掏出电话报警。周边邻居介绍道,冒烟的房子住着一对夫妻和小孩,现在房门紧锁,谁也不知道里面的情况,谁也不敢冒险进去查看情况。

  此时,住同栋楼的老奶奶抱着孙子在一旁焦急的徘徊:“二楼、三楼住着四个老人、三个小孩,要是爆炸了怎么得了啊!”是啊,现在正是中午时分,大多数住户还在午睡,每多等一分钟,就多一份险情,如果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不能再等了,得尽快扑灭火源”,刘鹤平心想,但房子被铁门锁死了,只能想其他办法。仔细勘查地形后,他决定借助一楼杂物间爬上二楼,从窗户进入房子。尽管已年满55岁,但当兵打下的良好身体底子,以及从事法警工作多年坚持的锻炼,让他决定冒险一试。

  攀上杂物间屋顶,轻轻踏过石棉瓦,踢碎二楼玻璃,刘鹤平成功进入失火房屋,浓烟顿时呛得他猛咳嗽,眼睛也刺得直流泪,顾不上那么多,穿过客厅,来到厨房,火苗已经窜得老高,灶台上烧穿了的铝锅正冒着滚滚浓烟,与旁边的液化气罐只有一步之遥。刘鹤平赶紧打开水笼头,拿个湿毛巾掩住口鼻,快速关上液化气罐的阀门,跑到卧室拿床被子盖住火苗,泼上冷水,火很快被扑灭了。灭完火后,又挨个到其他房间检查是否还有人在,刚检查完走到客厅窗户边开窗时,只听到“嘭”的一声,厨房传来炸裂的声音,原来厨房的一扇玻璃耐不住高温炙烤炸了,碎渣子溅了一地。走出屋子后,刘鹤平还有点后怕道:“真是万幸,幸亏刚才不在厨房里”。

  原来,李女士中午在家熬汤,中间接到电话外出办事忘记关火,结果一个多小时汤熬干了,炉火把锅底烧穿着火了。刘鹤平处理相关事项后,叮嘱旁边的邻居通知屋主回来,一声不响就骑上自行车上班了。回到办公室,同事看他裤腿沾了泥巴灰尘就问他干嘛去了,他笑着说,救火咧,大家笑笑不以为然。直到当天下午3:46分,失火屋主李女士回到家,了解事情经过,多方打听刘鹤平情况后,特意打电话来双峰检察院办公室感谢他的英勇行为时,大家才反映过来。两天后,李女士和家人提着礼品、水果到他家上门感谢,刘鹤平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说:“我每天上班要经过那里,大家都是街坊邻居,互帮互助那也是应该的。”

  做好事不留名,送礼他不收,10月31日下午,李女士和小区代表来到双峰县检察院专程给刘鹤平送来“热心助人、感恩义举”的锦旗。小区一位抱孙的老奶奶说:“是我发现冒烟的,当时吓死个人啊,好多烟,这么多人住这里,要是煤气爆炸就不得了,看到他(刘鹤平)出来,我们就放心了。”李女士动情说道:“我这次来除了代表我和我的家人,更是代表我们全体家属楼住户来感谢刘检察官。在千钧一发之际,许多年轻男子汉不敢进去,他却冒着生命危险冲进去了,这种胆量和勇气值得我们钦佩,感谢检察院培养了一位好干部。”

  文化育检、文化育人,从十年前该院法警大队指导员、“娄底市见义勇为二等奖”获得者魏益辉火海中勇救被锁小女孩,到两年前副检察长王新宇大街上智擒盗窃犯罪份子,到现在刘鹤平英勇灭火,双峰检察院“忠诚、担当”的精神从未落下,文化的力量代代相传,让胸前检徽更加闪耀!

  (作者单位:湖南省双峰县检察院)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