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孙英杰:不老的"小孙"
2018-08-29 19:46:00  来源:正义网

  孙英杰。陈廷前 摄

  “小孙,我们科有几份文书需要用印。”“小孙,我们科打印机没墨粉啦。”“小孙,请帮我找一份文件。”大家口里的“小孙”,名字叫孙英杰,是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检察院办公室的一名普通干警。他不仅身兼多职,多才多艺,还是院里的一部活的百科全书。他不仅负责管理全院印章、公用物品、文件收发、文件传阅、信件交换、书报订阅、机要保密和会务服务等等工作,而且还是一名资深法警,保卫自侦部门办案安全。1979年恢复重建检察院,小孙就一直在内江市市中区检察院工作,是院里唯一一名从恢复建院一直工作至今的干警。2009年,小孙还获得了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发的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二十五年荣誉勋章。

  默默耕耘 尽付青春永不悔

  1979年,刚刚十八岁的小孙面临了人生的第一个重要抉择。此时,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后,各行各业都沐浴着改革的春风,各机关单位也正是用人之际。内江市市中区委办、区政府办、区检察院等多个单位、部门向小孙抛出了橄榄枝。虽然恢复建院之初,内江市市中区检察院没有像样的办公楼,只有几间简陋的办公室,没有像样的办案用车,全院仅有一辆自行车。年轻的小孙虽然经历不多,但他的心里非常清楚,检察院是除暴安良、匡扶正义的部门,他一直希望能用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公平正义尽一份匹夫之责。面对众多的选择机会,小孙毅然选择了区检察院。从此,区检察院办公室多了个小孙,不论寒冬酷暑亦或春夏秋冬,每天他都在检察院里忙碌奔波。时光荏苒,一晃38年,当年的小孙仍然在办公室任劳任怨工作。回顾过去,10年打字员,他没有让一份法律文书出过差错;38年印章管理员,他没有一次用印不慎之又慎;38年机要文件管理员,他没有让一份机要文件疏于管理;38年文件收发员,他没让一份文件延时收发;38年公用物品管理,他始终坚持公私分明。38年的青春,小孙将它完整地持续地奉献给了他热爱的检察工作。很多人都说他傻,有好多更好的工作机会他都放弃了。可小孙总是说,我习惯了这里,这里有我一切,我的青春都在这里了,离不开了。

  对待工作 他永远有一颗年青的心

  小孙今年54了,可是院里的老同志都一如既往的叫他小孙,新进的年青同志都叫他孙哥。小孙不仅有不老的容颜,更有一颗不老的心。新进的同志一般都会以为他只有三十来岁,当知道他的真实年龄无有不惊讶的。38年来,小孙始终坚持每天准时上下班。遇有重要会议时,他总是最早来到院里,当大多数人还没到单位时,他已娴熟地做好了会议的各项准备。小孙总有用不完的精力,每天除了有条不紊地做好印章管理、物品管理、文件收发、文件传阅、信件交换、书报订阅、机要保密等工作外,遇有检察制服换发、工会活动、资产清理、办公楼维修等工作,其他人忙不过来寻求帮助时,小孙从不推辞,总是热心帮忙。每天,同事们都能看见小孙奔走忙碌的身影,总是感概于他充沛的精力,并被他爱岗敬业的精神感染。或许,正是他永远年青的心态,使他能永葆年青的容颜吧。

  对待同事 他永远有一颗真诚的心

  八小时以外,本该是办公室工作人员休息的时间,但遇上业务部门加班办案需要用印时,小孙总是随叫随到。他总说,业务部门的同志办案很辛苦,我们已经休息了他们还在办案,怎么能让他们再等我们呢。每逢法定节假日,干警们需要轮流值班。一些家在外地的干警,一年或几年都难得与家人团聚,到了春节长假都希望能早点回家,可要是遇上值班就头痛了。春节期间,有谁愿意换班或帮忙值班呢?2009年,眼看春节将至,家在外地的小李急得团团转。小李找到小孙,希望小孙能帮忙。小孙二话没说,便答应帮小李值班。此后,春节期间,小孙便成了值班专业户,每年都要帮好几名外地同事值班。他总是说,我是本地人,家人都在内江,春节值一下班也没有关系,可是在外地工作的年青人真的不容易,春节了也该让他们安心回家看看父母。

  三十八年前,他风华正茂,三十八年后,他无怨无悔,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有的只是默默坚守、默默耕耘。他就是我们的“小孙”--基层检察院里的普通干警。其实,从默默无闻的基层检察院到全省先进检察院,再到全国基层检察院,内江中区检察的发展离不开“小孙”等老一辈检察干警。平凡之处见真章,细微之处显精神,他们始终守护着检察这片热土,用无悔的青春去见证、去书写中区检察的发展及历程。

  (记者单位: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检察院)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