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杨建航:奉献者是快乐的
2018-08-29 19:46:00  来源:正义网

  杨建航。杨丽彩 摄

  1996年,杨建航调入河北省南和县检察院工作,历任办公室副主任、反贪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工会主席等职,2010年8月至今,任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分管反贪、预防和法警队工作。由于工作实绩突出,先后5次获南和县委县政府嘉奖奖励,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获“邢台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市级“办案能手”称号,入选全省检察系统二级侦查人才库,并被评为首届邢台市“十佳人民检察官”。

  内敛、平静、礼貌、随和,经常面带微笑,是杨建航给人的第一感觉。他好强、争先、敬业爱岗、责任心强,是典型的工作狂。在院办公室工作期间,他撰写的多篇文章被上级转载,连续5年被评为全市检察系统“优秀奖信息调研员”。从事反贪工作16年来,先后主办、参办案件120余件,无一例执法过错、办案安全事故案件,南和县院反贪局先后六次被评为全市先进,三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荣誉的背后,是他多年来的默默坚守和无私付出。

  爱好学习:锻造学习型检察官

  很多人说:“做一名好的侦查员更多的是靠办案经验的积累。”但随着社会转型和体制转轨进程的深入,反贪工作会触及很多新问题、新知识、新领域,仅凭经验已远远不适应时代的发展和要求。反贪部门面临的经济型犯罪涉及金融、财会、证券、计算机等领域的新问题、新类型的案件不少,这就要求检察官在熟练掌握法律知识的同时,还要不断增强正确自如地运用其他专业知识办理案件,特别是驾驭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技能和水平。

  杨建航的第一学历是中文专业,为丰富自身的法律知识功底,多年来一直刻苦钻研、勤奋学习。先是拿到了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法学本科毕业证书,其后又于2001年至2004年报考了中国政法大学远程教育法学本科,毕业后又通过英语四级考试,顺利拿到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学位。为更多了解公诉业务以更好地促进反贪侦查工作,作为一名反贪侦查人民,他又以优异成绩取得了“河北省第一批主诉检察官”资格。勤于思考、善于学习的他,又不停息地报考了中国政法大学远程法律硕士研究生专业的课程学习。

  “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了,而且越学越觉得不会的东西越多。”杨建航经常这样说。学电脑,顺利获得了初级考试证书,但还有更高等级待学;学英语,顺利通过了四级考试后,他反而愈发觉得词汇量不够用了;学到后来,十年寒窗苦读都未近视的他居然近视了,其中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如果说“能说、能写、能办案、会电脑、会外语、会开车”是一名合格检察官初级标准的话,他达到了,但会办案、善办案、办成案却是一个循序渐进、永无止境的追求,需要一生一世去学习揣摩和品位。

  精心办案:致人而不致于人

  孙子说:善战者,制人而不至于人。这句话被奉为《孙子兵法》的精髓所在。对于反贪侦查工作来讲,就是一个如何在战略上取得主动权的问题。侦查过程中,无论是初查时的化装调查、借用身份,还是立案后的整体作战,各个击破,以及讯问过程中的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其目的都在于争取主动,避免被动。具体到办案而言,关键的环节是讯(询)问和取证,取证是一门学问,而审讯则更是一门艺术,是心理的较量。

  在查办一起农村干部贪污案件中,当事人魏某身为村支书兼村主任,同时又兼村会计和出纳,是一个典型的“光杆司令”,一个人身兼数职竟然足足干了十年。群众上访告状,乡政府处理后接着上访,县纪委处理后还是上访,上级批示县检察院反贪局全力查办。重任在肩,案件就是命令!杨建航带领干警早去晚归,依次调查,未果。当事人早已将群众反映的情况了如指掌并及早进行了“消化处理”。村财务账上一分钱结余没有,魏某自以为“久经沙场”,在村里放言:检察院也不能把我咋的,其奈我何。

  针对这种情况,杨建航采取内紧外松、欲情故纵策略,暂不与当事人直接接触,而是想方设法,扩宽渠道,从县、乡等上级多项拨款中发现一笔12万余元财政拨款,此款先拨到乡,后由乡拨到村,魏某采用截留方法,兑付一小部分,扣掉一大部分的方式,将其中7.5万元予以贪污,书证、人证俱在。在铁的事实面前,魏某不得不低头认罪,如实供述,取证办案时需要计谋的,杨建航就经常看《三十六计》。此案中,魏某“瞒天过海”隐瞒收入不入账,自以为天衣无缝,没料到杨建航率领反贪干警“欲擒故纵”终于使其现出原形,真相大白。

  在粮站主任李某挪用公款案件中,李某死不开口。李某在粮站工作多年,成绩不小,杨建航针对其爱面子同时年已半百的情况,同其拉开了家常,言谈中透出对其任职期间工作成绩的推崇和人品的肯定,并主动为其倒水、让座,同时严肃地将掌握的情况一一点到,并提出如其不愿说可安排警车送其回家。就在开车送其回家的时候,李某长叹一声:你说的在理儿,我什么都对你说……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一件挪用公款大案得以告破。

  几年来,杨建航直接经手办理农村案件30余件,件件得到妥善处理,无一例引发群众上访、告状现象。他带领反贪局一班人直接经办、参办上级指定交办案件17件26人,其中涉及厅级人员2人,处级人员6人,科级人员15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所有涉案嫌疑犯均被处以 有罪判决。

  办案不是终极目标。随着职务犯罪查办力度的加大,贪贿挪案件依然不断发生,出现了打不胜打的现象,杨建航又将思索的目光放在了职务犯罪预防上来,打防结合,边打边防。2011年夏,邯黄铁路建设正处于紧张施工中,但被征地户多次以未领到补偿款为由到建设工地闹事,阻挠施工。经了解原来补偿款分期分批付给了村委会,个别村委会未及时发放。在这之中会不会有职务犯罪?

  杨建航敏锐地意识到这一问题。经调查,一个贪污窝案出现了,某村3名村干部分别贪污2万元,其他村会不会有问题?为避免类似事件发生,杨建航先后组织其他涉及征地的18个村78名村“双委”班子成员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教育,以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以案释法,督促各村及时足额兑付征地补偿款,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确保了4800余万元征地款及时兑付到户,维护了社会稳定。

  爱岗敬业:奉献者是快乐的

  如果说按时上下班是敬业中的应有之义的话,单纯用上下班标准衡量检察工作显然是不准确的,一旦办起案子来,几天几夜不合眼的情形已是家常便饭。

  敬业还体现在一些细节上,杨建航是个十分注意细节的人。无论外出办案与否,他的公文包里始终装着四件“宝贝”:书写用纸、印台、碳素水笔和计算器,而且碳素水笔从来都是两支。反贪局的同事和刑检科的同事打赌他包里放着的东西,打开一看:果不其然!只有一次例外,包里没有印台,杨建航却笑着说,我放在口袋里了,拿出来一看,果然是印台。和他在一起办案,几乎所有的讯问、询问笔录都是他一个人记录,领导批评他:这样做不利于培养新同志。他挠挠头,习惯了,下次一定改正。

  反贪办案,安全防范是个大问题。在上级部门强调安全问题,特别是接触初查对象和尚未采取措施的犯罪嫌疑人继到检察院来的证人等,全都掌握并控制着局势和情绪,避免当事人情绪激动和脱离看管视野。高检院和省、市出台安全办案相关规定后严格按规定办案,他所经受办理的案件没有出现一例安全责任事故。

  杨建航还酷爱钻研。案子办成了,钻研;案子没办好,也钻研,并将摸索出来的或深或浅的规律性的东西形成文字,提出建议措施,在省、市报纸和内刊上断不了刊登几篇小文。“一个优秀商人成功的标志是万贯家财,而一个合格的检察干警的背后,应该是简单、朴素而又充实的生活。”杨建航很推崇这句话,并把它记在了自己的笔记本的扉页上。可是过后不久笔记本上找不到这句话了,一位了解他的同事很不解地问他怎么回事儿,他说:这句话不应该只记在笔记本上,更应该记在心里。记在笔记本上,是让别人来监督,只要记在心上才是根本,我已经把它记在心中了。

  白岩松写过一本书,书名《痛并快乐着》。套用到杨建航身上可以小结一下:奉献者如是,痛并快乐着。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