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沙珍:获2017年广西"最美家庭"
2018-08-29 19:45:00  来源:正义网

  沙珍。韦佳凤 摄

  “巾帼心向党 喜迎十九大”——2017年广西“最美家庭”揭晓会暨“秀家风晒亲恩”家庭微视频大赛颁奖晚会在南宁民歌湖水上舞台隆重举行,此次晚会大力弘扬文明家风,深化文明家庭建设,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晚会上揭晓了105户广西“最美家庭”,并为“最美家庭”代表授牌。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沙珍的家庭荣获2017年广西“最美家庭”称号。沙珍家庭与千万个家庭一样,只是一个既普通也很平凡的家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全家人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团结进取,乐于助人,家庭和谐。

  2012年,沙珍从法院调入该院预防部门工作,面对繁琐的预防工作,她不知从何做起,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每次从反贪、反渎部门拿到一个案件后,为了寻找预防突破口,她都会仔细重新梳理,为的是能从案件中找出发案原因和规律,进而通过开展预防调查、案例分析,提出预防对策和措施,协助有关单位建章立制,把管理制度上的一些漏洞补上。但光靠这些枯燥的预防文书,很难起到预防警示作用,于是她和院领导一起到乡镇里,到各单位给党员、干部上廉政教育课,受到广大群众、干部的欢迎。

  2014年1月,柳江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在我院正式揭牌。基地收录的案例全部是柳江本地的职务犯罪典型案例,注重通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基地启用以后,组织开展了“每周廉课”活动,看到一批又一批的干部职工来到基地参观,通过他们认真参观学习的样子,沙珍意识到,警示教育是预防工作的第一步。去年,通过与邮政公司沟通,最先在全市开辟“预防邮路”,充分发挥邮路联系千家万户的优势,在柳江城区11个乡镇邮政网点各树立了一块大型户外预防宣传广告牌,向农民群众赠送预防宣传布袋2500多个,发放预防宣传资料1800多份。

  一直以来,沙珍时刻牢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在工作中勇于挑起职务犯罪“预防”大梁,在平凡而繁忙的岗位上曾获评为全国检察机关预防素能比武优胜标兵;先后两次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曾获评为柳州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2016年度柳州市“最美检察人”、2017年度柳州市“五一巾帼标兵”。

  在家庭生活中,沙珍努力把家中的事情管理得井井有条,是为了减轻丈夫的工作压力,不为家事分心而影响工作。沙珍家一直秉承生活俭朴的理念,对物质生活追求淡泊,提倡节约,从不浪费,还经常将废旧塑料袋收集起来送给卖菜的老人家以便循环利用。生活中,她与丈夫也热心公益,积极参于爱心捐款,每次看到微信朋友圈发的筹款信息,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困难群众。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的“预防人”,沙珍热爱自己的工作,坚持以民为本,立检为公,不断进取,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检察院 )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