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栾海龙:操控无人航拍机取证的民行尖兵
2018-08-29 19:43: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哈尔滨8月27日电(记者闫佳楠通讯员陈始途侯悦)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检察院四楼长长的走廊里,总能看到一个高大的身影在进进出出中协调指挥,半白的头发和他年轻帅气的脸庞不太相称。他叫栾海龙,现任哈尔滨市南岗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负责人,不管什么时候,喊一声“龙哥”,总能听到他响亮的回答。1976年出生的他已经在检察岗位上坚守了二十个春秋。

  二十年中,栾海龙历经的检察角色一直在变,但是他对自己高标准的要求却始终不变。在反贪岗位上他是一名优秀的侦查员,曾为国家挽回近千万元的经济损失;在公诉岗位上他是一名优秀的公诉人,年均办案数150件以上,成为全院公诉人的办案标兵;做为一名民行检察干警,公益诉讼屡创新功,曾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民行厅借调工作,受到上级院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都说术业有专攻,可是栾海龙无论从事哪项工作——自侦、公诉、民行都会用一颗热心、一颗恒心、一颗专心把工作干到最漂亮。

  这位在办案过程中眼里容不得沙子的检察官在生活中却是积极阳光,乐观助人。全院谁家里有了大事小情,有了需要帮忙的,他总是第一个出面,时间久了,同事们都会说:有问题找“龙哥”。在他的身上,似乎有使不完的力气,无论前一天工作有多忙,加班到多晚,第二天上班的时候,照样活力四射,就像一台永动机,看到的永远是他“风风火火”的身影。在走廊里和每一个遇到的同事打上招呼,腰间挂着钥匙哗啦啦的走过,大家就知道是“龙哥”来了,他走过的地方也总是欢声笑语。“做人”挑不出理,“做事”挑不出错,干工作专拣别人恨不能躲开的“硬骨头”,这就是“龙哥”的作派。

  孜孜不倦科技强检显身手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栾海龙感受到要想把每一个案件办准办实,必须要有坚实的专业知识做基础。所以出了新法条,他总是全科室第一个钻研的,新旧法条对比也总是信手拈来,刑事的、民事的、行政的……他就像是一部移动的法律字典,大家有什么拿不准的法条总是第一个问他。打开栾海龙的柜子,《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诉讼监督规则》……细细翻阅每本书的每一页,折旧的书角、密密麻麻的标注都是他刻苦学习的印迹。

  除了对法条的认真研读,熟悉“龙哥”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无人机“发烧友”。随着公益诉讼对证据标准的不断升级,利用高科技和新技术取证变得势在必行。栾海龙利用业余时间苦练技能,紧跟时代的步伐,连年轻人都觉得吃不透的无人机航拍技术,被他运用得炉火纯青。把无人机变成公益诉讼的“取证利器”。在近期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中,栾海龙发现某市政公司附近扬尘污染严重,可能系其院内露天堆放的大量原材料石灰、碎石导致,需要通过航拍技术手段对其院内石灰、碎石的堆放情况以及地理位置、面积、周边环境关系等加以确认,固定证据。随后,在栾海龙娴熟操控下,无人机完成了空中取证,对该涉案企业堆放物料现场进行了航空摄影以及三维实景航测,精准确定了物料堆的占地面积、体量以及周边情况。通过无人机的勘测,能够确定该涉案企业院内贮存的大量碎石、石灰等是产生扬尘污染的“元凶”,而该企业未将物料做密闭处理、未采取有效覆盖措施加以防治,对于形成的扬尘污染负有直接责任。这些证据的精准收集对案件的成功办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正是由于这一案件的办理,引发哈尔滨市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建筑垃圾领域的专项治理监督行动。

  忘我工作舍小家为大家

  2012年初,时任哈尔滨市南岗区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科检察员的栾海龙被组织选派参加黑龙江省纪委专案查办工作。查办案件的当天,他驱车一千公里远赴大连执行抓捕任务。工作中,他不畏艰苦,加班加点工作,全年累计加班、出差110余天。录入犯罪嫌疑人、证人笔录130余份;调取银行、证券、房产、工商档案等书证170余份。其所办理的黑龙江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贾某(正厅级)受贿案是南岗区检察院近年来查处的级别最高的领导干部,通过所办案件,共挽回经济损失673万元,该案也被黑龙江省检察院评选为精品案件。

  开拓创新公益诉讼创新功

  公益诉讼开展之初,无任何案源线索,栾海龙通过关注网络社区舆情,对入户未办理产权证的大型社区进行摸排,发现黑龙江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三家房地产公司累计拖欠国有土地出让金1.1亿余元,且欠缴时间均长达2年以上。由于涉案金额巨大、时间长、取证难,办案压力重重。顶住压力,按程序办案,确保国家利益不受任何损害,这是他的责任更是使命。他克服重重困难,采取外围走访、现场拍照录像、调取工商税务档案、询问行政机关及涉案企业等一系列调查核实手段并固定了相关证据,在履行完层报审批之后,向有催缴职能的行政机关发出哈尔滨市首件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履行法定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催缴欠缴的土地出让金。收到检察建议后,该机关高度重视、立即行动,随即向仲裁机构提出了仲裁裁决的申请,保证了国有土地出让金、滞纳金足额入库。

  夙夜在公不顾辛劳为民生

  在民行岗位工作多年的栾海龙深深地感受到百姓维权的艰难。他说办案要为百姓伸张正义,这是责任和使命,更是光荣和骄傲。

  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办理包工头张某拖欠农民工刘军等三人工资一案,栾海龙得知本案申请人依靠打工维持生活,又值春节返乡之季,因被拖欠工资的行为导致其家庭生活难以为继。并且刘军等三人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过自己的诉求,都没有得到解决。于是他立即启动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决定支持起诉,制发《支持起诉意见书》,开辟绿色通道,申请诉讼费缓交,帮助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开庭时他全程参与庭审,监督判决执行,一连串的组合拳使农民刘军等三名农民工在最短时间内拿到了被拖欠的十余万工资款。拿到工资后的刘军为栾海龙制作了锦旗并激动的说“我们都以为没有希望了,没想到在检察院碰到一个好人”。而栾海龙却总是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不邀功,不自满,踏踏实实为百姓做实事,他心里面装着的是大爱,也是无私和无畏。

  近年来,栾海龙曾9次被两次荣记三等功,被哈尔滨团市委授予“第一代创业人”称号,他也是“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无数荣誉和光环的背后,彰显着新一代检察人的奋斗和奉献。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