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个团伙专门为电信诈骗引流
2024-03-28 17:00:00  来源:检察日报

  “您好,我是某教育机构的客服,您在我们平台缴纳的学费现在可以退费了,加入QQ群即可办理。”教育机构客服来电,主动提出可以退学费,听到这事你会心动吗?日前,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话务引流”案,3名犯罪团伙核心成员均被法院以诈骗罪判刑。

  2023年2月,张女士来到公安机关报案,称此前接到了一通境外号码打来的电话,对方告诉张女士,她曾在某教育机构报名的培训课程可以申请退费。张女士按照客服要求加入QQ群后,群内工作人员先后以须先交纳各类资金才能退钱、购买基金等理由,诱骗张女士充值了15万余元。除了张女士,陆续还有几十名有相似经历的被害人来到公安机关报案。

  警方在研判案件并进行技术分析后发现,虽然张女士等人接到的电话显示为境外号码,但实际上是犯罪嫌疑人在境内用虚拟号码拨出的。为尽快固定证据,加强侦查引导,浦东新区检察院依法介入该案。

  办案人员在侦查中发现了一个“话务引流”网络聊天群,群中的人员组织严密,除了负责拨打诈骗电话的“话务员”外,还有核心成员、组长、质检员等人,其中,核心成员包某、薛某、顾某负责与境外诈骗组织联系。

  2023年4月24日,警方将薛某抓获,随后,包某与顾某也相继到案。3人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2022年2月,包某在刷短视频时看到一则招聘电话客服的广告。询问了解后,她被一个网名叫“虎妞”的人拉进了“兼职群聊”,通过收电话卡、银行卡赚钱。因为经常看到“虎妞”的炫富动态,包某便与“虎妞”套起了近乎。

  在“虎妞”的指导下,包某创建了“工作蹲班群”群聊,并邀请闺蜜薛某一起管理,后薛某又介绍亲戚顾某加入,3人开始为境外诈骗分子“招兵买马”,做起“话务引流”工作。

  据薛某供述,境外诈骗组织会提供拨号软件和每天需要拨打的电话号码等客户数据,登录软件后就能自动拨打电话。在通话中,话务员需要对照上家发来的话术单与客户沟通,声称可以退费、退税,要求被害人加群操作。由于大部分被害人有在教育机构消费的经历,很容易被话术一步步引导。

  随着不断有新成员加入群聊,以包某为首的“话务引流”团伙日益壮大,并形成了结构严密、环环相扣的组织层级——核心成员挑选组长人选,向组长传达境外人员指示,组长再向话务员分派任务,话务员冒充客服向被害人拨打电话。

  该团伙中还设有专门的“质检员”岗位,负责调取、重听话务员与被害人的电话聊天内容,检查话术是否规范,如果话务员被发现不按话术单进行沟通,就会被“质检员”记录在册并扣钱。

  完成“话术引流”后,境外诈骗团伙会通过虚拟币向核心成员包某支付相应报酬。话务员每成功引流一人加入“退费”QQ群,就能拿到5元至10元不等的提成。

  经查,包某等人的“话务引流”团伙已经查证属实的被害人有30余名,诈骗金额234万余元。

  检察机关审查后认为,包某等3人作为“话务引流”团队的核心成员,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明知境外人员实施的是诈骗活动,仍然组织群组帮助引流并从中获利,应当认定为诈骗罪共同犯罪。2023年11月9日,浦东新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包某、薛某、顾某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包某、薛某、顾某有期徒刑十三年至十年不等,剥夺政治权利二年至一年不等,各并处罚金30万元至10万元不等。

  目前,“虎妞”等其他涉案人员已被另案处理,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敲黑板

  小心落入“话务引流”的陷阱

  “话务引流”为诈骗分子提供了精准施骗的机会,很多求职者因缺乏法律意识,为谋求轻松高薪的工作而无意间成为了骗子的帮凶。更有甚者,像包某等人一样,明知境外人员的诈骗意图及诈骗行为,仍然抱有侥幸心理铤而走险,最终害人害己。以此案为鉴,检察官提醒大家,法律红线不可触碰,发现有类似为诈骗分子进行“话务引流”的线索要立即向公安机关反映,同时,对于境外来电要提高警惕,当通话内容涉及“退费”“加群”等事宜时,要及时向相关平台的官方客服核实,以防掉入诈骗陷阱。

  编辑:邹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