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驾驶员“带病”上路问题被大数据“发现”
2024-03-28 16:59:00  来源:检察日报

  涉嫌危险驾驶、交通肇事、妨害公务等犯罪人员的出租车、网约车从业资格证仍未吊销?近日,山东省乐陵市检察院针对发现的上述情况,邀请该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共同召开关于出租车、网约车专项整治工作会,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整改。目前,相关部门已对检察建议的内容予以落实。

  2023年12月,乐陵市检察院调取了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中辖区内近3年交通肇事罪、危险驾驶罪及暴力犯罪涉刑人员数据,将其与市交通运输局申领巡游出租车及网约车从业资格证人员数据进行比对后发现,在乐陵市出租车、网约车行业的从业者中,3人有危险驾驶记录,2人有暴力犯罪记录,但他们的出租车、网约车从业资格证均未被吊销。

  专项整治工作会上,乐陵市检察院通报了上述情况。参会各方一致认为,因上述刑事犯罪人员已丧失安全驾驶条件,但其出租车、网约车从业资格证并未被及时吊销,存在上路运营的风险。会后,该院向相关部门现场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加大对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的核查与监管力度,加强与市公安局的信息共享和衔接协作,加大对辖区内出租车、网约车运营公司的管理和指导力度。

  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采取有力措施积极落实检察建议内容,包括强化行政许可制度落实和建立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质量信誉考核管理台账;督促出租车、网约车运营企业抓好岗前培训、继续教育及考核考评工作,对考核不合格的驾驶员不予录用;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建立联动机制,互联互通相关案件信息并建立台账,确保及时审核驾驶人员的从业资格。

  此外,乐陵市检察院还与该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会签了《关于建立行政检察监督与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实现案件及线索顺畅移送、信息及时交流、案情主动通报,使相关部门及时掌握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相关信息的变化情况,着力解决驾驶员“带病”上路问题,为人民群众出行消除安全隐患。

  编辑:邹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