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误会引发纠纷,促和解冰释前嫌
2024-03-28 16:57:00  来源:检察日报

  “谢谢检察官,当时多亏你开导我,解开了心结。”日前,在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一农家院内,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作不起诉处理的青年职工王某,同前来回访的济阳区检察院检察官白曦交谈道。

  王某是当地一家民营企业的职工。2023年底的一天,王某与工友张某一同参加订婚宴。其间,两人因一句话产生误会,进而发生口角,后引发肢体冲突致张某左腿受伤。经鉴定,张某左侧腓骨骨折,构成轻伤二级。

  今年1月,该案移送济阳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检察官白曦通过查阅卷宗、梳理案情后认为,本案从事理、情理层面上看,被害人张某对于矛盾的发生和激化负有一定责任;在法理层面上,王某主观恶性不大,且具有自首、自愿认罪认罚的情节。最终,济阳区检察院拟对该案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白曦告诉记者,在仔细听取张某的意见和诉求后,其发现双方当事人有和解的可能,遂积极促进双方和解。当双方因为赔偿金额问题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时,白曦便与两人摆事实、讲道理,以“和”为贵进行释法说理。

  经过充分释法说理,张某和王某逐渐认识到了各自的错误,并最终达成和解协议,王某赔偿张某包括医药费、误工费、护理费等各项损失12万元,并在当日一次性交付。

  据此,济阳区检察院对王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编辑:邹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