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戚翔同志获评“全省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标兵”
2022-10-26 11:04: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2022年10月18日至21日,在江苏省检察机关第一届公益诉讼业务竞赛中,经过案例分析和文书制作、汇报与答辩、模拟法庭辩论三个赛程,徐州经开区检察院戚翔同志从全省42名强手中脱颖而出,获评“全省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标兵”,助力团队获得全省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这是继他去年获评“全省民事检察业务能手”之后的又一重大突破,充分展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过硬的实战素能。

  10月25日,经开区检察院召开座谈会,院党组成员、第三检察部主任解传光代表院党组向戚翔同志表示祝贺,他表示戚翔同志直面挑战和压力,发扬敢于吃苦、勇于拼搏的精神,以昂扬的斗志全身心投入到竞赛中,既有成绩上的收获,更有能力上的提升、作风上的锤炼。并要求全院干警向戚翔同志学习,发扬甘于奉献,敢于担当,逢赛必争的精神,努力创新创优,扎实工作,不懈奋斗。

  座谈会上戚翔就这次比赛进行经验交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学习戚翔同志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热情饱满的工作状态、强烈的集体荣誉感,为实现“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开发区检察院”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封闭培训期间,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代表院党组多次慰问看望戚翔备战情况,为其加油打气,同时通过心理辅导,让其放松心态、轻装上阵。

  

  戚翔:作为竞赛场上的一名“老选手”,这次能够取得较好的个人成绩并助力团队获得总分第一名,我感到十分的欣慰,我们付出的努力终究得到了回报。成绩的取得绝非偶然的,它是多种因素量变后所产生的一次质的飞跃。

  一方面,学会了用平常心看待竞赛。此次竞赛是公益诉讼部门成立后举办的第一届业务竞赛,由于公益诉讼检察是一个全流程的检察职能,所以赛制上借鉴了公诉人竞赛,即“文书制作+汇报答辩+法庭辩论”模式。看到这个赛制之后,我一度比较担心,因为它取消了我的强项笔试,又增加了我没太接触过的一对一法庭辩论,心里一直没底。但吕青检察长多次带队看望,亲自做心理辅导,分管领导、同事们也不断给我加油鼓劲,让我坚定了信心。所以,竞赛中我克服了畏惧心理,做到了用平常心对待一切。事实证明,辩论场上只要表现出足够的自信,分数就不会太低。

  另一方面,业务能力得到快速提升。此次竞赛市院领导高度重视,制定科学的集训计划,条线主任亲自上阵,全程指导。针对此次竞赛文书制作分数占比大的实际,参赛选手分工制作各领域的审查报告模板,把传统的法律规定型文书升级为法律规定+理论分析型文书,讨论再讨论,完善再完善,最终形成高质量的文书模板。赛后经过计算,我们练习、制作的审查报告模板总字数达到20多万字。在汇报答辩和辩论上我认真向另外两名选手取经,她们一名曾是优秀公诉人,另一名曾从事主持工作,我不断学习她们在汇报、辩论时的语气、姿态、节奏、技巧,慢慢的,自己也有了提高,最终确保了汇报答辩略提升分数,法庭辩论不失分的目标。

  此次竞赛很好的检阅了我的业务能力,提升了我的业务水平,是工作生涯中的一笔宝贵财富。我也深深感受到了院党组、同事们给予的关心和关怀,没有辜负他们的期待。竞赛是一次经历,意义重在今后,所以我会把这次备战以及比赛过程中学习到的新检察理念和勇于担当、艰苦奋斗的竞赛精神运用到下一阶段的工作中,为我院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多做实实在在的贡献!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