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经开区检察院迅速传达学习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促推进会精神
2018-11-09 15:14:00  来源: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11月5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促推进会精神,各部门负责人、刑检部门员额检察官列席。

  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马贞传达了市院鲍书华副检察长讲话精神及会议工作部署,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意见:一是进一步统一和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批示、中央部委及省市院对扫黑除恶重要文件和司法解释的再学习,确保学深学透。强化对扫黑除恶工作的业务学习,提高司法办案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把手亲自抓,扫黑除恶办公室抓好日常工作,强化内部协调,避免单打独斗。三是进一步强化案件办理,要站在政治高度,根据事实和证据对黑恶势力犯罪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不能当做一般刑事案件处理。尤其是对办理的恶势力犯罪“回头看”,避免“重打黑、轻打恶”。四是进一步深挖细查“保护伞”。对打“伞”工作再部署,加大“保护伞”的线索摸排和发现力度,及时审查、及时移送。对正办理和已办结的案件要回头看,工作要留痕。五是进一步强化和推动综合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好检察建议刚性作用,做到件件有回复,件件有效果,凸显检察机关对社会综合治理主体引导作用。六是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把扫黑除恶工作的开展、落实、提前介入等工作规范化、落实好。每一步都要在审结报告和台账中留痕体现。要强化请示报告制度、重大案件信息通报制度和“三长”会商制度。发挥好全院各部门的工作联动,充分利用两法衔接平台作用,做好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监控,注重扫黑除恶工作中精品案例的总结提炼,切实做好回头看工作。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淬对本院下步工作开展提出要求:一是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事关长治久安和人心向背,要落实责任、全力投入,坚决完成任务。二是依法做好批捕起诉工作,依法快捕快诉,对黑恶犯罪形成有力震慑。三是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证办案质量效果。加强诉讼监督,确保不枉不纵、打准打实。四是完善协作配合。加强与公安、法院工作衔接,定期通过联席会议、案件会商等机制通报案件情况、统一执法尺度,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