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首例7人合议庭刑事附带民事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开庭
2018-06-08 10:02:00  来源:

  6月5日上午,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的张某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该市铁路运输法院江苏师范大学巡回法庭开庭审理。该案系徐州市首例7人合议庭审理的刑事附带民事环境公益诉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及教授、学生代表百余人旁听庭审,江苏电视台、新浪网等媒体同步庭审直播。 

  2012年至2016年间,被告张某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雇佣他人驾驶挖掘机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庄镇野姚山非法开采页岩,并安排工人现场收钱记账,通过出售页岩获利人民币40余万元。张某因非法采矿累计破坏耕地、林地及其他土地4270m2,采坑东西长达90米,南北长达80米,坑口标高达55米。坑体边坡岩石风化、水土流失、崩塌隐患严重,生态及地质环境均遭受破坏。经检察机关委托资质机构对被破坏土地现场勘测、邀请专家设计评审环境修复方案,最终确定恢复环境治理需场地填方34709.28 m3,工程总费用144.83万元。 

  庭审中,检察机关与被告委托律师就环境侵权行为、损害后果及因果关系、生态环境修复方案等问题进行了举证、质证及辩论,并申请专家辅助人对修复方案可行性、合理性及修复效果进行专业解读。在打击非法采矿刑事犯罪的同时,依法追究侵害生态环境的民事赔偿责任,彰显出检察机关运用公益诉讼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司法担当. 

    该案当庭宣判,以张某犯非法采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0元,民事公益诉讼部分将择日宣判。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