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丨经开区院:“六一法治大餐”精彩纷呈,护航健康成长
2018-06-04 09:43:00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六一”节来临之际,经开区院精心准备,以不同内容的“法治大餐”让大家了解检察机关保护未成年人、参与平安法治校园建设的各项工作情况,以不同形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检察开放日,共话未成年人保护 

  经开区院邀请检风检纪监督员、区教育局、学校代表和媒体记者共三十余人走进检察院,播放未检职能宣传片和预防校园欺凌公益宣传片,带领大家清晰、深入的接触检察机关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了解检察机关在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的相关职能。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马贞就今年以来未检工作进行通报。随后的座谈会上,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以案释法,防治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受到好评:“检察开放日开放的不仅是检察机关与教育部门之间沟通了解的渠道,也有助于教育部门法治思维的开放”,学校代表从案例的推送、普法释法范围的延伸等方面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  

  观摩庭审,谁执法谁普法 

  抓住此次检察开放日的有利时机,经开区院组织检风检纪监督员、教育局、学校代表观摩了一场与校园安全有关的刑事案件庭审,以生动的案例来释法、普法,有助于从事与校园安全相关工作的旁听人员更好的懂得法律,用法律的思维开展平安法治校园建设,同时从案例中及时反思和发现自身在校园安全建设方面可能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及时查缺补漏,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防范机制。 

  法治巡讲,助力健康成长 

  六一来临之际,经开区院法治巡讲的步伐不停歇,继续奔走在经开区的校园内,在大庙小学,一场检察官和同学们关于为什么要学习法律、如何正确交朋友、预防校园欺凌的对话,让很多对法律还处于懵懂状况的同学们开始了法治观念的萌芽,仔细阅读检察官发的法律知识手册,认真思考起了检察官所讲的案例。大庙街道团委、大庙小学更是向经开区院送上了“法律进校园、关爱暖人心”的锦旗,感谢检察机关在促进平安法治校园建设、增强学生自护能力方面所做的努力。 

  温暖持续,关爱不降温

    带着美术辅导班的听课证,还有其他文具和用品,经开区院干警又前往看望了持续关护的两名“失依儿童”,并如约带来了她们最渴望的“礼物”。经开区院希望通过持续不断的关爱,帮助两名“失依儿童”感受到司法温暖,重新树立面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