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心存高远,脚踏实地
2019-09-16 15:1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我国正处于一个社会变革、经济高速增长的时期,就经济总规模来说,中国即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中国的复兴已不可避免……同时,随着经济发展,我国法治实践也成就颇丰,各类立法基本完善,法律注解颇为细致,法学教育方兴未艾,学术专著日新月异。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法治建设也必然进入新境界,时代对于法治理论研究的要求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为标志。一个新时代的前进,必须有新思想为指引。习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命题,并将这一命题凝练为“十个坚持”,“十个坚持”逻辑紧密,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理论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个显著特点,即在于不是就法治论法治,而是把法治问题放置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全局中来加以思考和把握。

  “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孟德斯鸠尝言,一本好书需要留下读者的思考空间,重要的是在于能提出发人深省的问题。学习过程中,推荐结合读《习近平在正定》一书,该书生动的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在县委书记岗位上的奋斗轨迹,真实展现了一位对党忠诚、善政为民、深入调研、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干部形象。这是一种内心深处自发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感,一种志存高远的追求。

  纵览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我们可以看到,伴随着20世纪以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的广泛传播与深入发展,中国共产党人探索和实践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事实确亦如此。结合自身而言,作为一名普通的司法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我能做到的就是像鲁迅先生笔下的过客那样:“我不知道到哪里去。从我还能记得的时候起,我就在这么走,要走到一个地方去,这地方就在前面。”

  习总书记曾反复强调的“在政治制度模式上,我们就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句话,即告诉了我们要“不断发展完善,才能保持它强壮的生命力”。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于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亦确实让我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总书记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所作出的杰出而又辉煌的贡献!(海门检察院 管军军)

  编辑:张露露  

上下篇导读

 · 悲剧英雄
 · 我的十年检察路
 · 童谣记
 · 挺起腰板执纪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