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虚开证明骗医保 夫妻双双被判刑 滨海县检察官:医疗制度不是取私的工具
2019-12-19 15:1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本来是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的被害人,却摇身一变成了一起诈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原来都是贪心惹的祸。近日,经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判决认定被告人刘某某、于某某夫妻构成诈骗罪,判决二人各单处罚金1万元。

  2018年10月8日中午,刘某某和邻居周某在家门口发生矛盾,在打架的过程中,刘某某的右手手腕被邻居周某打成了骨折。本来这种情况是不在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内的,但是刘某某和自己的妻子于某某两口子一商量,公家的便宜不占白不占,遂谎称刘某某受伤是因为自己摔跤所致,申请办理了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手续,骗取医药费人民币15597.53元。得到这笔医药费的刘某某仍然贪心不足,觉得邻居周某还是要赔偿自己的,而且要让她坐牢,便来到当地派出所,主动报案说自己是被邻居殴打致伤,公安机关在进一步审查后发现了刘某某夫妻二人的诈骗行径。

  俗话说:偷鸡不成蚀把米。被告人刘某某、于某某夫妻原本可以通过正当合法的途径追究对方的责任,并获得赔偿,偏偏另辟蹊径,骗取不属于自己的钱财,最后不仅退出了这笔医保费用,自己又被判处罚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刘某某夫妻二人真的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检察官说法】

  农村合作医疗是国家的一项重要的医疗保障制度,对于保障群众的健康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应该合理去使用,而不是利用,成为谋取私利的工具。

  编辑:张露露